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昆山市:建立廉勤监督平台 规范基层权力运行

发布日期:2020-08-14信息来源:昆山市纪委监委字号:[ ]

村“两委”有哪些权力?村里的工程项目进展怎么样?发现问题怎么反映?近日,由昆山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发的“农村基层廉勤监督平台”上线运行,为群众监督村级事项、反映问题诉求提供便捷渠道。

去年以来,昆山市纪委监委积极构建以“一人一委一网” “一单一图一环”为重点的村(社区)实体化监督体系。配齐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建强村务(居务)监督委员会,组建镇村组三级廉勤监督网。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绘制流程图表,构建监督闭环。同步研发农村基层廉勤监督平台,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按照“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民生项目在网络中监管、群众诉求在监督下解决、监督力量在系统中融合”的总体目标,平台设置权力运行监督、基层党内监督、村务民主监督、村居廉勤监督、社会群众监督、村级事项公开和大数据分析研判等模块,在一个综合平台中实现权力公开、实时监督、处置闭环、数据整合和分析研判等各项功能,以信息化为载体支撑和服务保障基层监督工作。此外,平台同步开设手机端口,群众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各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在线反映廉勤类或民生类问题,实时监督村级工程项目等重点权力事项运行过程,实现权力事项 “码上知”、问题诉求“码上办”、权力运行“码上督”。

“通过将基层小微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监督保障。”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陈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