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江苏抓实六保专项巡察整改:45份专报推动源头治理

发布日期:2020-08-1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8月13日,江苏省常州市天宁经济开发区的江苏软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正满负荷工作,一件件轻薄如纸的金属网格触控传感器不断下线运往世界各地。“专项巡察组帮我们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生产马力更足了!”该公司总经理谢才兴说道。

为推动“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落地见效,5月底至6月底,江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该省13个设区市、58个县(市、区)联动开展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发现突出问题1856个,督促立行立改215个。

“巡什么、怎么巡,监督如何聚焦,没有经验可循。”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委巡视办主任马士光介绍,省委巡视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先后多次与省级有关职能部门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进行协商,最终细化为8个方面监督重点。

据悉,专项巡察将人社、民政、发改、工信、商务、财政等与“六保”任务关联度较高的部门作为必巡对象,同时结合实际选取住建、教育、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及部分重点乡镇(街道)作为巡察对象,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六保”决策部署中的政治偏差。

巡察时间短、任务重、人手有限,各地坚持质效为先,运用精准思维探索创新,盯住重点问题巡深察透。扬州市在巡察前专门收集关于落实“六保”任务的信访举报和投诉建议等,增强巡察针对性;南京市实行市区两级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聚焦问题、精准发力;镇江市开展提级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会”人情干扰。

“六保”涉及领域广,专业性、政策性较强,为进一步提升政治巡察质效、精准界定问题,在该省904名巡察干部直奔一线查找问题的同时,省委巡视办专门组建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工作专家咨询组,省发改委、教育厅等14家省级机关部门的分管领导及有关业务处负责同志组成“智囊团”,为巡察找准问题提供智力支持。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平台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然而巡察发现,多地中小微电商企业面临营销推广费用高的问题,省委巡视办积极发挥参谋本部作用,从省级层面统筹协调,召集发改、商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的专家专题研究,摸清问题底数,研究应对举措,为前方“作战部队”提供政策支持、专业支持。

受疫情影响,在对外劳务输出大县东海,“出口转内销”的务工人员多达上万人。连云港市委巡察组第一时间向市人社局反映相关问题,督促该单位立行立改,推动开展一系列就业帮扶活动,先后为1.56万家企业返还稳岗补贴1.32亿元,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本地就业岗位9.3万个(次),帮扶6326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基本民生保障,应保尽保是关键。由于资金归集不到位、人员名单产生难等原因,徐州市部分被征地农民未能纳入城乡社会保障体系。该问题立即引起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视,经调查,全省符合保障条件的被征地农民还有近7万人尚未纳入社保,涉及7个设区市。目前,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已督促省有关职能部门摸清工作底数,推动落实,确保年内全省所有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社保。

在推动立行立改的同时,针对落实“六保”任务中存在的政策性、普遍性、系统性问题,专项巡察加强归纳提炼,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关于电商企业发展面临困难、减免缓收房租政策落实情况等45份专报,推动落实“六保”任务共性问题整改,强化源头治理,切实发挥政治巡察标本兼治作用。(本报记者 张琪彬 通讯员 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