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日期:2020-08-15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浙江安吉余村15年来始终坚持绿色发展道路,从名不见经传的偏僻小山村,成长为年人流量破百万的旅游点。(浙江省安吉县纪委监委供 何永春 摄)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首次创造性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赴浙江、陕西、山西等地考察,每到一处,都必谈生态环境保护。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切,也是各地践行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实践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履行生态环保责任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点,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强化监督检查 压紧压实生态环保政治责任

  “工地未采取有效扬尘防治措施”“公共船舶污染物接收站至今未开工建设”……近日,江西省万安县纪委监委针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向县住建局、交通局等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

  生态环境保护是系统工程,不是哪一家哪一个部门的事,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持续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

  贺兰山是我国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确保贺兰山综合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务等部门沟通联系,对综合整治推进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办。通过监督执纪问责倒逼铁腕整治,建成大蹬沟等生态修复工程,人工播撒草籽40吨,覆盖面积8万亩,造林7000亩,贺兰山生态廊道和葡萄酒产业园建设统筹推进,贺兰山正向世人展现出秀美容颜。

  河南省郑州市强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黄河郑州段生态系统高标准保护,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供 孙星灿 摄)

  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方式,不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宁德市纪委监委以海水养殖清理整顿工作为契机,督促海洋与渔业、公安、生态环境、海事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清海”行动。莆田市城厢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三点一线监督法”,紧盯木兰溪流域治理序时“节点”、责任部门履职履责“堵点”、一线干部作风“顽点”等,列出16种主要表现形式,深入一线开展监督。福鼎市纪委监委把履行生态环保责任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点,通过“1+X”联合监督检查机制,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今年以来,已查处生态环境保护类问题5起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浙江省浦江县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深入基层一线收集问题线索,坚决整治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尤其是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和突出问题。同时,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建立问题销号制,明确整改期限,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河南省长垣市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与市水利局、河务局、林业局、生态环境分局等职能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监督检查,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工作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移送相关职能部门快速调查处置,确保实现生态环境良性发展。

  用好问责利器 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2018年至2020年5月,全省共查处生态环保领域问题42件,问责党员干部125人,其中厅级干部16人、处级干部37人、乡科级及以下干部72人。”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青海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履行生态环保责任作为政治监督重点,严肃查处生态环保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为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不履职尽责就要挨板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工作提供纪律保障,对损害生态环境的地方、单位和领导干部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终身追责,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青海省纪委监委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严格督导问责,及时查处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规案件并公开通报曝光。对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的重点问题,青海省纪委监委成立6个调查组,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直查直办,对推进落实不力、监管不到位、弄虚作假等问题实施责任追究,11个责任单位、62名责任人被严肃问责。

  7月28日,安徽省公开通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长江和巢湖水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移交的6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省委、省政府要求抓紧逐一调查核实,依法依规严肃、规范、精准、慎重问责。省纪委监委根据前期调查组查明的事实和提出的责任追究意见,认真审核,依据有关规定对23个党组织和单位、46名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云南省大理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重点,严肃查处下关镇财政所原副所长兼出纳杨鑫伟侵吞西洱河治理项目资金问题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坚决守住环保资金安全底线,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洱海保护治理上”。

  “因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未建立午庄河长效保洁机制,递铺街道副主任刘向葵受到诫勉谈话处理、递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所所长王磊受到批评教育处理……”针对媒体曝光的午庄河河道污染严重且相关责任单位对污染未采取有效措施的问题,浙江省安吉县纪委监委及时跟进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核实查处。

  深化以案促改 发挥查处一个警醒一片作用

  从近几年查处的典型案例看,一些重大生态环境事件背后,往往都有领导干部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的问题。代价不能白付,必须引以为鉴、举一反三,推动各地各部门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找出制度漏洞,逐项整改,并不断完善。

  云南省砚山县大力开展石漠化治理,修复生态环境,带动了当地林果经济的发展,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农民的脸上。(云南省砚山县纪委监委供 汪斌 摄)

  各地纷纷出台制度规定办法,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在环保领域的追责问责力度,如湖南省出台《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和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四川省明确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秦岭北麓违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制定出台《西安市鄠邑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约谈制度》《西安市鄠邑区秦岭保护区全社会监督机制》等42项办法、制度,定期督查制度落实情况,确保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制度“生威”。鄠邑区持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利用秦岭北麓违建问题整治复绿现场,以张永潮、邬昭辉等违纪违法案为反面典型案例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将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会现场设在秦岭北麓违建问题整治现场,以案示警。

  为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河南省登封市纪委监委围绕非煤办塌方式腐败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塌方》,全市2万余名党员干部集中接受教育。通过开展以案明纪、以案促改,该市非煤办23名党员干部到市纪委监委主动投案,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上交违法所得。

  接下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加大生态环保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