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苏州一体推进市县两级专项巡察 对症下药促六稳六保落实

发布日期:2020-08-1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市县两级巡察组共走访91个职能部门,个别谈话389人次,实地调研企业、商户209家……” 江苏省苏州市开展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工作,聚焦保障“六稳”“六保”政策举措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好巡视巡察制度的政治监督优势。“我们通过专项巡察发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该市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确保专项巡察“凝神聚焦”,专项巡察组紧扣政治巡察监督定位,结合苏州实际制定8个方面28项巡察要点,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组织开展对各地区各部门履行政治责任、落实“六保”任务情况的监督检查。

苏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选定太仓市、昆山市、苏州高新区(虎丘区)同步开展联动巡察,在组织形式、干部选配、业务协作等多个方面进行强化联动。同时,将“六稳”“六保”落实情况纳入市委第九轮巡察重点,通过“常专结合”“上下联动”,全力打造一盘棋工作格局。

为确保专项巡察接地气、巡实情、出成效,各地专项巡察组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太仓市依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向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基层群众发放调查问卷。相城区为企业建立规建专员和招商服务专员“双专员”服务机制,实现苏州首批 “一天四证”。

通过一系列举措,市县两级专项巡察实现一体谋划、协同推进,条块并进、点面结合,有效破解了本次专项巡察时间紧迫、覆盖面广、工作量大等难点,进一步保障专项巡察取得实效。

“目前受到国际疫情的影响,我们企业的外籍技术专家回不来,产能无法得到彻底恢复。”面对企业提出的外籍人员返岗难题,昆山市委专项巡察组督促昆山市商务局加强企业服务对接,协调申请疫情期间外国人来华短期商业贸易访问“绿色通道”,最终保障了161名外籍高管及技术人员到岗到位。

“企业和群众提出的困难需求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专项巡察的作用就发挥了。”苏州市委专项巡察组副组长王文说。巡察期间,市县两级专项巡察组着力推动立行立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六稳”“六保”政策要求,制定、修订相关制度文件,了解掌握、推动解决具体问题。在医疗保障、养老服务、粮食应急保供、电力供应等密切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等方面,立行立改抓实效、解民忧,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巡察实效。

通过专项巡察,市县两级专项巡察组共发现问题115个,形成1份市本级专项巡察报告、3份县级专项巡察报告和1份全市专项巡察综合报告。各专项巡察组深入查找问题、认真剖析成因,并就落实“六保”任务政策性、普遍性、系统性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接下来,市委巡察机构将认真组织好巡察反馈,压实整改责任,做好本次专项巡察的‘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成果‘颗粒归仓’。”苏州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通讯员 顾春红 武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