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历史文化源流丨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发布日期:2020-08-2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唐代李绅的《悯农》诗二首其一。这首诗,我们自小都学过,相信每个人随着学习的积累和阅历的增长,对这首诗背后体现的稼穑艰难理解越来越深。中国是农业发祥地之一,据相关考古考证,我国农业已有八九千年的历史。数千年来,在农耕文化和农业文明的基础上,我们发展建立起了绵延不断的传统文化。在文化的大江大河里,流淌着中华文明的精神。

稼穑不易,民生多艰,就是在这样的土地上形成了具有中华特色的崇尚节俭的文化。据《尚书·太甲》记载,早在公元前16世纪的商代,大臣伊尹就对刚刚继位的太甲提出嘱咐:“慎乃俭德,惟怀永图。”伊尹这番话的意思是一定要注意节俭,只有保持节俭的品德,江山基业才能永恒。西周的名臣周公,在辅佐成王时,也教育周成王一定要节俭。在周公的教育和辅佐下,周成王后来也教导臣民们,要“位不期骄,禄不期侈,恭俭惟德”(《尚书·周官》)。被视为大道之源的《易经》里面就讲:“君子以俭德辟难,不可荣以禄。”意思是,君子靠节俭的德行才能规避灾难,千万不要一味贪图荣华富贵。

所以,孔子直接提炼出“温良恭俭让”五德,俭因此成为中国传统伦理的重要内容,而且具备了道德评判标准。在《论语》中,比较受孔子欣赏的学生大多具有节俭的品德,比如颜回和子路。颜回的事迹我们很熟悉:居住在陋巷,箪食瓢饮,安贫乐道。因此颜回成为孔门七十二贤之首,被尊为复圣。子路也是一个具有节俭德行的人,孔子评价他:“能够穿着破旧的衣服,但是跟衣着华贵的人站在一起毫不逊色的,大概也就只有子路了。”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国语》记载,公元前599年,周定王派重臣刘康公出使鲁国,刘康公观察鲁国大夫们,他注意到季文子、孟献子都很俭朴,叔孙宣子、东门子则极为奢侈。刘康公就断言:季文子、孟献子两家家道长久,叔孙宣子、东门子两家则会败亡。后来,果如刘康公所言。

从以上先秦典籍中记载古圣先贤的事迹和言行看,节俭从我们文化的源头就已经成为一种高尚的德行。在我们的文化语境中,某种行为或者现象一旦被赋予伦理道德的价值,在日常生活中就具备了被尊崇的道义力量。

于是,在祖祖辈辈的生活中,节俭成为每个受过教育的人必须具备的品德。这种品德的体现,往往是从珍惜一粒米、一缕麻开始。因此,我们看到有太多的家风家训、治家格言里有着这样的表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诸葛亮《诫子书》);“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司马光《训俭示康》);“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朱柏庐《朱子家训》)。

由此我们就能明白:从一粥一饭、半丝半缕开始的节俭,不仅是生活经验,更是在经验的基础上升华为了处世哲学。这种处世哲学既是为了人类更好地存续发展,也是为了表达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尊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时候我们再来回顾“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耳熟能详的话,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其中的饱满与厚重。

从我们的盘中餐开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切实培养勤俭节约良好品行,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无论对我们的事业,还是个人成长,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道德价值。(刘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