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泗阳县:巡察发现学校伙食费管理风险 推动实现平台监管

发布日期:2020-08-04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7月6日,江苏省泗阳县来安小学伙食会计汪兆义像往常一样,收到购买的伙食食材后,登录“校园e通”信息化监管平台,录入采购明细“猪肉,426斤,单价23元,总金额9798元;白菜,330斤,单价0.7元,总金额231元……”,并将食材照片、发票收据等上传到平台。

  “得等总账会计审核通过,才能转账支付。”汪兆义说,“一开始用这个平台,觉得是约束,感觉麻烦。现在习惯了,就觉得很方便。采购人员不接触现金,所有都在网上进行,对我们采购人员也是一种保护。” 

  这一监管平台的建立,缘于半年前开展的泗阳县中小学公办学校专项巡察。巡察组在某学校发现,该校会计把伙食费转到个人账户,后因债务纠纷,会计被列为失信人员,该帐户被法院冻结,严重影响学生就餐。

  公家的伙食费被堂而皇之地打入个人帐户,增加了被侵占、挪用的风险。接到巡察办移交的问题线索,该县纪委监委针对监管漏洞,开展规范校园伙食费管理专项治理工作。

  县纪委监委走访排查发现,伙食费是财政代为保管的预算外资金,学校收取后交到财政账户,财政局又根据学校申请,按月拨付伙食费到学校对公账户。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为方便使用,该学校总账会计却把伙食费一次性转账到伙食会计个人账户。

  “一次性转帐给伙食会计个人帐户,我们知道有分险,但伙食采购次数多,使用频繁。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该学校负责人说。

  财政局行财科负责人和教育局负责督查的同志也表示为难:“伙食费作为预算外资金,每月拨付给学校后,我们确实没办法监管。”

  针对采购管理不规范、现金使用频繁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在开展约谈的同时,督促财政局、教育局履行主体责任,利用银行支付系统实现对公务小额网上支付,全程监控,切实把校园伙食费管理使用规范起来。

  财政局、教育局被约谈后,联合出台《泗阳县公办中小学校伙食代办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由财政局联合县农行开发“校园e通”信息化监管平台,实行“一卡通”管理,严禁将伙食费费用转入个人账户,严禁提取现金。

  办法还明确伙食费用支付一律使用校园伙食费专用账户结算,学校伙食费会计必须将购买食材类型、数量、价格、发票、照片等录入上传监管平台,学校总账会计进行审核批准后方可进行支付,实行双重审核。截至目前,泗阳县51个公办学校均已用上“校园e通”平台。

  “学生家长也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将伙食费扫码转入财政专用账户,伙食费所有资金的使用都在县财政局全程监管中,实现了资金运行可查询可跟踪。”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巧云介绍。

  监管平台还专门嵌入纪委监委的监督模块,县纪委监委派驻财政局、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可以运用监管平台大数据功能,对各学校购买食材数量、成本等方面进行数据比对。“一卡通平台实行后,我们对专项账户的监管更加便捷了。”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春雷说,一旦发现购买原材料费用畸高、购买的蔬菜肉类价格严重不匹配等问题,将会第一时间介入核查,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