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院士战“疫”》新书发布 收录抗疫期间钟南山等10位院士独家报道

发布日期:2020-08-05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所著的《院士战“疫”》由中国方正出版社编辑出版。该书收录了《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黄璐琦、陈孝平、李德仁、刘文清、王辰、仝小林、乔杰等10位院士的访谈实录,讲述他们的抗疫经历以及成长历程、人生感悟。这些院士的研究领域各不相同,但正确的政治方向、深沉的家国情怀、严谨的科学态度、顽强的工作作风是共同的底色。他们身上闪动着“安、专、迷”精神的光彩,干事业、做工作安下心来、专注起来、迷恋至深。

  院士们求学、工作、科研几十年的不懈努力,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他们中有些人从赤脚医生、普通工人起步,在体察民间疾苦中立志,脚踏实地、深入实践、坚持真理;有些人出国求学,面对国外更好的生活、工作条件和待遇,不为所动,学以报国;有些人已年逾古稀,但依然忘我工作、潜心科研、踏实治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一声令下,他们义无反顾、逆行出征,不怕牺牲、敢于牺牲,甘于奉献、无私奉献,树立了时代标杆,展现出强大精神力量。

  院士们有着独特的人格魅力和高尚品质。他们律己严格、修身严谨,又内心柔软、饱含深情。对待病人,心怀善良、医者仁心,把患者的利益放在最前考虑;对待科研攻关,有世界眼光,紧盯科技发展的前沿,瞄准“高、精、尖”,坚持不懈、勇于创新、实事求是;对待理想,怀着赤子之心,“灿烂其前景”“严格其过程”,追求“大我”“大爱”。

  在每位院士的采访报道中,随文印制了采访视频二维码,让读者可以观看访谈现场、聆听院士声音。该书为全国广大读者学习院士们的精神,以及为世界了解中国抗疫斗争提供了全新角度和宝贵资料。

  8月3日,“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公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钟南山、张伯礼等人在列。本书分别收录了这两位院士的专访:《医生看的不是病,而是病人》和《晓飞江城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