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从三个维度深刻阐释文化自信

发布日期:2020-09-1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11个专题“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收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建设、宣传思想工作、媒体融合发展、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铸魂育人、发扬五四精神等6篇讲话或讲话要点、节选,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理解文化自信提供了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向上向善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重要纽带。”坚定文化自信,需要从三个维度进行深刻阐释。

价值维度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梦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只有精神上强,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强调:“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独立自主、赢得尊敬,是“人民幸福”的重要体现,也是对中国梦最生动的阐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追求独立、赢得尊敬,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体现。“把民族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做一个走到哪里都受到尊敬的堂堂中国人。”这是中国梦在价值层面的关键性标志,也是文化自信在价值层面的关键性标志。

有独立自主才有民族自尊。我们的主权、我们的人格、我们的民族自尊心、我们的民族独立,关键是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独立。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有了这样的民族自尊心、有了这样的民族志向,才有一个又一个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诞生。明乎此,我们才能更好理解“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这一重大论断。

谁能够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谁就能赢得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成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如果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让近代以来的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那么,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积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中国人民实现“精神上的完全主动”,展现出强大的真理穿透力、价值感召力、实践引领力、文化自信力,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指引,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科学指南。面向新时代,党的团结统一有了思想根基、“共同语言”,全国人民奋勇前进有了价值引领。

历史维度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强调:“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中华文化既传承文化基因又不断与时俱进,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修复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

“如将不尽,与古为新。”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历史、现实和未来一脉相承。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创造和传承下来丰富的优秀文化传统。一方面,随着实践发展和社会进步,我们要创造更为先进的文化。另一方面,在历史进程中凝聚下来的优秀文化传统,决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变成落后的东西。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恰恰相反,我们要很好传承和弘扬,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独特魅力和显著优势,正在于既没有丢掉马克思主义“老祖宗”,也没有丢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根脉”,而是使我们的“老祖宗”、我们的“根脉”在当今中国愈益焕发出真理的光芒、文明的光芒,让我们底气更充足了、力量更强大了。只有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充满信心,只有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充满信心,才能有坚持坚守的定力、奋起奋发的勇气、创新创造的活力,才能让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大厦巍然耸立。

有文化优势才会有文化自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强调:“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四个自信”背后是四个优势,四个优势造就了“四个自信”。数千年的文化优势让中华儿女有了持续的文化自信,有文化自信就能创造更多更大的文化优势。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书写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绚丽新篇。

世界维度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强调:“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当今世界,人类文明无论在物质还是精神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特别是物质的极大丰富是古代世界完全不能想象的。同时,人类也面临着许多突出难题,比如,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物欲追求奢华无度,个人主义恶性膨胀,社会诚信不断消减,伦理道德每况愈下,人与自然关系日趋紧张,等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其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些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和抹黑政治盛行。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增多,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些成为摆在各个民族和国家面前的共同难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这要求我们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使其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一道造福人类。

中华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一方面,应主动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进一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另一方面,应努力加强文明之间的沟通对话和交流互鉴,尊重文明的差异性、独立性和多样性,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肖伟光 曹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