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丰县:贯通融合 整体推进 提升反腐败系统性协同性

发布日期:2020-09-16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反腐败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江苏省丰县坚持“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通过综合运用教育警示、监督检查、严查快处、问责问效、通报曝光、系统治理的“六步工作法”,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丰县出台《关于运用“六步工作法”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以及18项重点任务和具体内容,既突出工作重点,又规范工作机制。“‘六步工作法’坚持贯通协同理念,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环环相扣、贯通融合,在强化教育警示、筑牢思想防线的基础上,加大惩治、震慑力度,进而推进制度机制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系统治理,做到治标与治本同向发力、一体贯通。”丰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丰县创新教育方式,拓展教育载体,综合运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互动交流、案例剖析、分组讨论等方式,改变过去“大水漫灌”的教育方式,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系统,结合实际情况,多批次开设小班制课堂,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今年以来,丰县分门别类制作警示教育材料5套;综合近年来查办的不同系统、不同领域的案件,分类分层次编写汇集成《忏悔录》《警示录》等警示教育手册下发到全县党员干部手中。以本地重大案件为典型案例,拍摄制作《镜鉴》《贪欲之殇》等系列警示教育片。开展小班化警示教育活动,43批3500余人次接受教育。

创新监督机制,提升监督效果。丰县着力构建整合监督检查、派驻、巡察、镇纪委等全县纪检监察力量的信息共享平台、工作协调协作机制,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从严监督,让监督工作形成一个整体,系统推进,使监督更精准、更聚焦、更有力。

在整体推进“面”上整治的同时,开展“点”上集中惩处。紧盯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选准“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从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坚决搬掉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

丰县坚持问责问效相结合,着力构建运转协调、执行有力、权责明晰的问责机制和环环相扣的问责程序,精准确定权责,分清直接责任、主要领导责任、重要领导责任;精准还原权力运行轨迹,分清决策责任、落实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做到精准规范稳慎问责。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震慑,丰县针对不同案件类型,分析案发的原因和教训,在不同时间节点,不定期分类筛选典型案例,通过发文、公众号、媒体刊播等方式,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违纪违法必究、执纪执法必严的强烈信号。

坚持“系统查、查系统”。丰县运用系统思维惩治腐败,拓展查办案件的乘数效应,增强惩治的威慑力。根据系统案件的相似性和关联性特点,举一反三,彻查同系统、同类型案件,通过类案查摆剖析,向相关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开列“问题清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查摆剖析出的问题,围绕授权、用权、制(约)权等环节和明责、履责、督责、追责等事项,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修订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织密制度笼子,实现系统治理。(王洪伟 作者系江苏省丰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