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手记 | 于细微处见真章

发布日期:2020-09-16信息来源: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字号:[ ]

近日,在我们查办的一起留置案件中,公职人员张某在承认了大部分受贿问题的同时,却否认了一笔五十万元的大额受贿。由于现有证据不够充分有力,审查调查工作一度陷入被动。

一天晚上,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负责人毛主任拉着正在整理资料的我聊了起来。

“小李,你快来看这张存单有什么问题。”毛主任拿着一张比对了半天的存单把我喊了过去。

“这是张某岳父的存单,他岳父做生意,往来生意有大笔存款很合理。这没什么不妥啊?”

“不对。”

“哪不对?”

“字不对!”

听了毛主任的话,我又拿起存单仔细端详了起来,并没有发现可疑之处。

“你说,这像不像张某妻子的字?”他一边说着,一边翻出了之前张某妻子在某份笔录上的签名。

“是啊,我咋没看出来。”

“你啊,差点火候。别发呆了,既然疑点出现,我们就从这个字迹破题吧。”

趁热打铁,毛主任和我当晚一夜没睡,翻出了含有张某妻子笔迹的全部材料,与张某岳父这张存单上的笔迹进行反复比对,初步认定这是同一个人所写。

第二天一早,我们专案组兵分三路,一路到存单出具的银行进行取证,另两路同时找张某妻子和岳父进行询问。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路人马的调查结果都印证了毛主任的推断。银行方面反馈,当日来开存单的正是张某妻子,并且有视频为证;张某岳父也表示,自己不知道有这笔存款;而张某妻子虽然起初有所辩解,但不久便承认存单上的字迹是自己所写,并表示将积极配合退赃工作。

事实查清。原来,张某收受他人贿赂后,害怕暴露,便让妻子在岳父账户下存了五十万元,企图以其岳父经商为名,掩人耳目。但这些弯弯绕最终还是没能躲过办案人员的“火眼金睛”。

“你啊,差点火候”。最近,我的脑海中一直回响着毛主任的提醒。是啊!审查调查工作是一项斗智斗勇的工作,即使是一个不起眼的细节都可能是工作突破的关键。做好这项工作显然需要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于细微处见真章,抽丝剥茧发现问题端倪。(李扬 作者单位: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