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通报8起在农村敬老院资金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中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0-09-22信息来源:徐州市纪委监委字号:[ ]

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关于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农村敬老院资金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以有力监督促有效监管,以深入整治促全面规范,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共查实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78条,正在立案审查调查52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追缴资金120余万元。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现将8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睢宁县梁集镇民政办原主任、敬老院原院长姚彬套取敬老院资金问题。2018年6月至2020年5月,为解决违规公务接待支出,姚彬多次通过虚开服装发票、食材发票等方式套取敬老院资金共计2.8万余元。姚彬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6月,姚彬受到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梁集镇三级主任科员户雁作为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不力,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2.铜山区单集镇中心敬老院原院长王思勇贪污、挪用敬老院资金问题。2011年7月至2019年9月,王思勇利用管理五保供养对象的职务之便,通过虚列五保户生活支出、重复报销等方式非法占有敬老院资金等公共财物共计12.69万元。2018年2月至9月,王思勇与他人共谋,先后2次挪用敬老院公款共计20万元用于个人支出,超过三个月未归还。2020年7月,王思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时任单集镇副镇长赵玉明履行“一岗双责”不力,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3.沛县朱寨镇敬老院原会计高哲贪污敬老院资金问题。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高哲利用职务之便,采取虚报医疗费和多报药费的方式,贪污敬老院资金76764元用于个人支出。2020年6月,高哲被采取留置措施,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朱寨镇民政办主任朱峰、敬老院院长魏明俭对敬老院财务支出审核把关不严,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朱寨镇党委政法委员宋勇乐履行“一岗双责”不力,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4.丰县凤城街道敬老院院长时念英违规使用敬老院资金为工作人员购买生活物品问题。2017年5月至2019年11月,时念英违规多次使用敬老院资金为工作人员购买衣服、鞋、副食品等物品共计11745元,其中时念英个人领取物品价值1413元。2020年8月,时念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邳州市官湖镇民政助理戴亚萌套取敬老院资金问题。2016年4月,戴亚萌采取虚列敬老院环境整治人员工资的方式,套取资金5500元用于个人支出。2020年8月,戴亚萌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6.新沂市北沟街道民政办原会计宋宜鸽套取敬老院资金问题。2016年上半年,宋宜鸽利用职务之便,伙同时任民政助理邵某(另案处理)通过虚开敬老院棉被支出发票的方式骗取敬老院资金共计9250元,个人分得4480元。2020年8月,宋宜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7.贾汪区耿集办事处原民政助理赵珍使用敬老院资金报销个人费用问题。2017年7月,赵珍利用分管耿集敬老院工作之便,使用敬老院资金报销本应自己个人承担的私家车辆维修费用1068元。2020年9月,赵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8.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庄镇黄集村敬老院原院长贺恒玉违规使用敬老院资金吃喝、虚报已故老人零花钱套取敬老院资金问题。2016年8月,贺恒玉宴请黄集村村组干部,花费648元,在黄集村敬老院报销。2018年8月至10月,贺恒玉虚报已故老人零花钱套取资金240元。2020年8月,贺恒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上通报的案例,暴露出一些基层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滑坡、纪律意识淡薄,有的为了个人私利枉顾困难群众利益,贪污、套取、挪用农村敬老院资金;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私不分、公款私用;有的失职失责、放任不管,致使个别地区敬老院变成“啃老院”,这些行为严重冲击社会道德底线,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受到严肃查处,教训极其深刻。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引以为戒,用好管好护好农村敬老院资金,当好五保老人权益的守护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农村五保老人是脱贫攻坚的特困群体,敬老院资金是其养老钱救命钱,一丝一毫都不能乱用、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各级党组织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守土有责,高度重视农村五保老人养老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农村敬老院资金管理水平,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民政、财政、审计等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监管责任,加强日常检查,确保专款专用,提高使用效益,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为民初心,立足职责定位,紧扣责任、作风、纪律三条主线,切实发现问题、从严查处问题,不断深化农村敬老院资金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把监督落实到基层、把责任压实到基层。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的基本方略,从源头上摸排监管盲点和制度漏洞,从小问题中总结规律,“解剖麻雀”,着力推进建章立制,促进整治效果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