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强化政治担当 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日期:2020-09-24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字号:[ ]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纳入新时代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职能职责,以坚强的纪律保障守护绿水青山。

提高政治站位,督促做细做实巡视巡察问题整改。要扛起政治责任,紧紧围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督促做好问题整改落实,督促制定沿江化工园区“一园一策”“一企一册”管控方案,常态开展化工企业本质安全诊断和深度检查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长江沿线航运、化工、物流等产业项目,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强化综合治理、精准治理,严守安全底线。要突出问题导向,始终紧盯中央、省环保督察以及省纪委监委监督意见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执法,坚决纠正贯彻上级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等现象,以严明的纪律为共抓大保护提供有力保障。

落实监督职责,促进长江岸线管理集约高效。要及时跟进监督,用好“微体检”方式,加强对交运、水务等河长助理单位履职情况的日常监督,深化对入江支流“一河一档”“一河一策”落实情况的专项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要强化精准监督,围绕长江生态保护工作中存在的沿江环境风险隐患、垃圾和废弃物处置、长江沿线产业布局以及长江生态岸线资源保护利用等方面问题,梳理明确监督重点,加强“点穴式”监督,促进完善长江生态环境相关监督保护工作机制。要探索创新监督,推动建立监管工作互联互通机制、执纪执法区域联动机制,努力实现长江沿线规划控制、项目布局、污水排放等方面监管“无死角”,违纪违法行为查办“无盲区”。

激励担当作为,推动沿江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要压紧压实责任,督促相关单位出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制度,将推进沿江生态文明建设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考核,推动部门职责落地。要严肃追责问责,建立长江沿线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问责机制,抓住“关键少数”,强化“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激励干事担当,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为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打气,为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做出贡献的党员干部鼓劲加油,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营造良好氛围。(作者系太仓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