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须“惩”“防”并举

发布日期:2020-09-24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字号:[ ]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觉立足职责定位,靶向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认清本质,率先垂范。“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源在于扭曲的权力观、政绩观。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压实主体责任,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情况纳入当地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汇报范畴。

  凝聚合力,全程监督。“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策合不合理、任务有无必要,基层工作者最有发言权。一方面,要畅通来信、来访、来电、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监督渠道,充分发挥作风监督员、廉情监督员作用,实现“全天候”监督;另一方面,还要将集中整治纳入巡视巡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检查考核等内容,同步开展督查,强化“全过程”监督。

  聚焦关键,久久为功。要牢牢牵住重点工作这个“牛鼻子”,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要强化震慑效果,对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定期予以通报曝光。要注重将制度建设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找制度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完善具体规定,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生土壤。(姜烽 高邮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