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南京市栖霞区:十年磨剑 助力打造魅力滨江

发布日期:2020-09-24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字号:[ ]

南京市栖霞区长江岸线80.19公里,曾是全国有名的化工基地,高峰时期包括金陵石化在内的100多家化工企业与14万居民共居于此。沿线化工厂、砂厂、码头、排污口纵横交错,生态环境污染、饮用水安全等问题突出,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对长江水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2010年以来,南京市栖霞区启动化工企业整治行动,大力关停、搬迁全部化工企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向污染亮剑、补民生短板,开启了长达十年的长江环境治理之路。栖霞区纪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将长江岸线整治作为政治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细,督促相关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着力做好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建设与展示、转型与发展的各项工作。

监督破围 淘汰落后产能

  栖霞燕子矶地区曾是南京城北“老工业集聚区”, 原南京化工厂、金陵石化化工一厂等66家化工企业就集聚于此。

  燕子矶化工企业搬迁整治是全区乃至全市“三高两低”企业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栖霞区纪委第一时间成立督查组,安排人员到区“三高两低”企业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驻点督办,并对企业拆除施工、环境综合整治、土壤和地下水污染修复等工程全过程监督,推动燕子矶地区所有化工企业全部实现环保搬迁、退城入园,沿江生态环境得到了根本性改变。

  不仅如此,区纪委监委推动各职能部门开展“三高两低”排污企业专项监督检查,采取现场察看、定期会商方式,深入每一家被整治的企业,了解企业关停、搬迁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督查覆盖面达到100%。

  十年来,栖霞区累计关停搬迁600多家落后产能企业,实现了近100家化工企业的关停并转,杜绝了工业排放对生态环境及长江水源的污染。

 推动转型 实现绿色发展

  2019年底,随着最后一栋沿江违建别墅被拆除,长江沿线栖霞段66栋违建别墅岸线整治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在此过程中,区纪委监委跟进组织开展长江“三乱”问题专项监督检查,重点督办历时两个月,为违建别墅限期拆除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目前,华润华发万象天地、招商花园城等总投资约500亿元的商贸综合体、品质酒店相继落地,创智科技园、智慧电气城、文化旅游古镇等优质项目也在加速建设,一个宜居宜业的燕子矶滨江新城正在快速崛起。

  栖霞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抓实“四新”(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工作要求,对滨江风光带燕子矶新城段等地区转型升级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四新”行动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深入了解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发展需求和意见建议,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服务指导,及时解决问题。

  “我们将继续发挥好‘探头’作用,对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嵌入式监督,保障重大项目工程建设,督促防范廉洁风险,推动长江岸线转型升级落实落细。”栖霞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保障宜居 增进民生福祉

  栖霞区境内有总长11.2公里的北十里长沟入江河道,长期污水直排,河道黑臭,长沟西支因水体颜色一天变化五六次被附近居民戏称为“五彩河”。媒体曾多次曝光河道污染问题。

  为此,栖霞区纪委监委先后对有关部门两名主要负责同志问责,并督促职能部门尽快建章立制,标本兼治,彻底整治污染问题。如今,通过拆乱整破、清淤护底、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等系列措施,北十里长沟东支、西支河道水质已稳定达到地表Ⅲ类水质标准,水环境得到彻底改善。

  2019年3月,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回头看”检查中发现,江南船厂大量废弃油桶及喷砂露天堆放问题久拖未决,责令严肃追责问责。区纪委监委随即介入调查。最终,因在处理企业环境污染违法行为过程中督促整改履职不力,区环境监察大队相关责任人员被区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近年来,栖霞区纪委监委围绕长江“三乱”整治、江岸沿线生态环境整治、河长制落实、水污染防治等工作开展专项督查5轮,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个。运用12345政务热线、南京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常态化开展分析研判,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同时,强化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问题线索的处置力度,查处履职不到位、落实整改不力等问题4起7人。

  “以前我在燕子矶工作的时候,江边都很少去,味道大,空气很不好。这次过来一看,风光旖旎,视野开阔,设施完备,真的已经大变样了。”十年前曾在燕子矶工作生活的徐女士看到如今的幕燕风光不禁感慨道。

保护长江任重道远。栖霞区纪委监委将继续严守政治监督职责定位,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全力护航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群众打造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的美丽岸线。(吴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