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张家港市:确保条条河道“清清白白”入江

发布日期:2020-09-24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字号:[ ]

张家港湾是长江入海前的最后一道湾。对张家港湾的打造,是张家港市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治担当,深化专责监督,推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清江岸,生态岸线兑现“绿色承诺”

“一刮风,修船喷砂作业产生的粉尘飘得漫天都是,家家都不敢开窗。”前些年,小明沙村的村民因为江海船厂生产环境脏乱差苦不堪言。

江海船厂地块涉及长江滩涂用地100多亩,占用120米长江岸线,从事修船、造船经营业务,场地内堆满了废旧钢材、报废船只和各种工业废屑。然而,这样明显的“散乱污”企业,多年来在张家港市长江防洪工程管理处的排查中却从未被发现。直至2017年8月,省第三环保督察组来张家港时,该企业长期违规占用长江岸线从事修造船经营活动的行为才被曝光。张家港市纪委监委随即启动追责程序,给予长江防洪管理处副处长夏某党内警告处分。

问责不是最终目的,解决问题、修复生态才是群众期盼。该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多次就船厂环境、噪声扰民问题开展整治工作,去年下半年,随着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全面启动,江海船厂被列入关停整治计划名单。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推动公安、国土、水利、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进行长江环境整治提升,深入开展沿江环境“净化、绿化、美化”等专项行动,并督促园林部门对200余亩滩涂进行整治复绿。

不到一年的时间,张家港湾的生产岸线变为绿意盎然的生态岸线,10万平方米违章建筑被拆除,一条水陆交错带映入眼帘,为张家港新增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清河道,确保“清清白白”入江

张家港市有19条支流直通长江,入江河道水质如何,直接关系着长江张家港段的水质是否达标。

去年10月,张家港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凤凰镇高庄村进行巡察,发现19、58村组河道存在死鱼、河臭、绿萍滋生等问题。这些河道都是入江支流水系,为实现精准治污,巡察组第一时间向高庄村党总支发出巡察立行立改通知。

高庄村立即检视问题,针对19组河道问题,与镇建设局多次沟通,通过换水、雨污管道维修、修建三格式沉淀池等措施,从源头上解决河道污水问题;针对58组河道问题,通过对其旁边原有华杰牧场长年浸入地下河泥的牛粪进行清理、河道换水、督促物业公司勤打捞滋生浮萍等措施,确保河道整洁,入江支流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除了巡察监督,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长江经济带建设纪律保障,制定《长江岸线修复整治项目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成立督查组,督促相关部门对全市入江河道环境进行全面整改提升,并定期通报督查情况,紧盯项目推进中可能存在的利益链,查找廉政风险点,监督保障打好入江水环境治理攻坚战。目前,张家港的主要通江支流水质均已达Ⅲ类以上。

清源头,用铁的纪律防污治污

做好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必须从源头抓起。除做好工业污染治理外,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和消除黑臭水体,从源头上促进长江流域水质达标,是促进长江经济环境质量改善的根本。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针对水源地出现的问题,整合监督资源,为源头清水保护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2019年10月初,该市东沙垃圾填埋场将渗滤液违规运至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置的情况被曝光,该市纪委监委立即成立专项调查组进行了全面调查。

经查,随着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不断增加,张家港沿江东沙垃圾处理厂的垃圾数量已超过设计处理能力,垃圾渗滤液量快速增加,该垃圾处理厂违规将垃圾渗滤液运至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造成污水入江。

该市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给予该市城市管理局分管领导惠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督促该市城市管理局加快垃圾处理厂建设扩容项目,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城市污水处理专项督查,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9年以来,针对长江生态环保领域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和薄弱环节,该市纪检监察机构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35人次、党纪政务立案14人。

“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是一项责无旁贷的政治任务,我们将聚焦重点领域,紧盯重点问题,用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行动推动净化一江清水,写好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时代答卷。”苏州市纪委常委,张家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永学说。(王 辉 黄煜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