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中秋月

发布日期:2020-09-2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年庄出了个“大干部”叫年钢,年钢富有操守,口碑甚佳。“要想人前吃香,长大就当年钢!”这是从前年庄人挂在嘴边的励志话。村里人没想到,年钢退休后居然离开城市,带着老伴儿,回到村里的老屋养老。

刚回老家时,年钢过了一段清闲日子。可不久,逢年过节就经常有小轿车开到村里,出现形形色色的人问路找年厅长。年钢闲时喜爱弄墨,除了偶尔出门散步,就是在家中临摹水墨画。前来送礼的人见年钢忙着画画,等了半天寻不到机会开口,只好灰溜溜地告辞。

年钢特别喜欢一幅叫《中秋月》的国画。“忆对中秋丹桂丛,花在杯中,月在杯中。”这幅画写意宋代词人辛弃疾的名作《一剪梅·中秋元月》,画面内容年钢经多次临摹,已烂熟于心。因为原作珍本难觅,年钢爱屋及乌,收藏《中秋月》临摹品。只是这个秘密很少有人知道。

又一个中秋节到了,年钢打发走好多“不速之客”,正按惯例在院子里摆弄纸墨,忽然老伴儿领进门两位客人。老伴儿笑道:“老年,快看谁来了!”年钢正沉浸在画中,摆摆手说:“稍等,没瞅我正忙呢。”站在前面的客人身材清瘦,戴着一副墨镜,听了年钢的话,就和身后的跟班一声不吭站在一旁看年钢作画。老伴儿嗔道:“老年,不要画了,你怎么能这样打发黎总?”年钢这才抬起头,惊喜道:“原来是万琪啊。”

黎万琪是一家园林公司老总,对年钢的工作曾给过大力支持。黎万琪摘下墨镜说:“转眼五年了,老厅长别来无恙啊!”年钢的心被这熟悉的声音扎了一下,耳边响起黎万琪当初的承诺:“年厅长,总得给我一个感谢您的机会吧,您退休后五年,五年可以了吧!”年钢当时说:“什么五年?一辈子也不行!我做的都是我该做的。”黎万琪却不这样认为,他内心感激年钢的“知遇之恩”。但年钢“荤素不吃”,黎万琪无论怎么示好,都被他拒之门外。

黎万琪见年钢板着脸,拍了拍空空两手:“老厅长还在防备我?”年钢望了一眼黎万琪的跟班,直言道:“别兜圈子。”黎万琪又拍了拍跟班的口袋:“只有两袖清风。”年钢这才露出笑脸。

看到桌子上躺着临摹用的样本《中秋月》,黎万琪一本正经地说:“老厅长雅好多年不改,我今天来,是想送您一幅画。”年钢慌忙再次打量起黎万琪和跟班,见两人均两手空空,感到莫名其妙。黎万琪道:“不过要借厅长的笔墨一用。”年钢这才明白过来,难道是黎万琪用心良苦,请来高手为自己现场作画?

年钢的脸渐渐拉长,正想请老伴儿送客,只见黎万琪走到画桌前,开始挥毫泼墨。“刷刷刷”,不一会儿,一幅栩栩如生的《中秋月》呈现眼前。年钢简直看呆了,黎万琪抓住辛弃疾词作写意,将“忆对中秋丹桂丛,花在杯中,月在杯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跟班对年钢解释说:“黎总为了送您这幅画,悄悄苦练多年,后来又花三年时间拜师学艺,如今总算了却一桩心愿。”黎万琪舒了口气,自嘲道:“老厅长见笑,这一切都是为了玩乐。”停顿了一下,黎万琪笑着说,为了送您这幅画,没想到这辈子还得了顶“画家”帽子。

黎万琪他们告辞后,年钢上网搜索,看到黎万琪临摹的国画《中秋月》,市价已达数十万元。“胡闹,这哪里是玩乐!”年钢倒吸一口凉气,感叹道:“别有用心之人想尽各种花招,怎能不让人如履薄冰?”

中秋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年钢回了一趟原来的单位,亲手上交了黎万琪的水墨画。(高学升 作者单位:江苏省泗洪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