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泰州市:用数据思维助力监督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0-09-25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字号:[ ]

近年来,泰州市纪委监委注重强化数据思维,运用科技手段,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让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高效,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数据互通:提升监督质效

  “我市长江岸线长,监管范围广,仅靠职能部门日常巡查和群众举报,一些污染问题难以及时发现。为此,我们建议职能部门通过数据思维助力长江大保护,开发建设了‘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泰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田春荣说。

  “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是全省首创的长江保护数据平台,设长江体检表、专项行动、决策分析、应急管理及社会监督五大重点功能板块。平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通过视频监控、监测传感、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等手段,实现对97.8公里的长江泰州段沿江生态环境24小时全程智能监控。

  原有的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实现了对沿江环境污染信访举报问题的全覆盖,而新建的“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则通过智能监控、数据互通,实现了对长江生态问题的全面覆盖。为推动两个平台无缝对接,泰州市每年年初将当年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点工作按照序时进度进行目标任务分解,并导入“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平台的“专项行动”模块。一旦相关工作推进不力,或者长江沿线出现严重环境污染问题,平台会自动将相关信息推送到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并生成督办单,经市纪委监委审核后发送给相关职能部门,市纪委监委对问题突出的同步启动问责程序。 

数据起底:找准工作切口

  长江经济带泰州段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得怎么样?地方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在履职中有哪些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怎样才能更有针对性?带着这些问题,泰州市纪委监委先后赴相关职能部门和沿江市(区)开展走访调研,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组织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情况、摸清底数,为开展监督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2018年8月,泰州市委围绕“长江沿线生态环境污染整治”主题,对长江沿线4个县(市、区)13个镇街(园区)进行专项机动式巡察,深入沿江岸线、港口码头、采砂过驳、饮用水源地、入河排污口等实地检查,起底长江沿线化工围江、入河排污管理治理不力等11类224个环境污染问题。

  2019年4月,该市启动“健康长江泰州行动”跟踪巡察,对沿江4个县(市、区)和11个市级机关部门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察监督,发现在长江大保护中政治站位不高、推进工作缓慢、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63个。并对2016年以来环保督察交办的280件信访件,以及2017年以来“263”专项行动曝光的143个问题进行“回头看”,分析归纳背后的不作为慢作为和失职渎职问题。

  随后,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开展“健康长江泰州行动”专项治理,形成涉及11个职能部门、58项工作目标的专项治理主体责任清单,并督促指导相关市(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监督责任清单。

数据预警:迅速查处问题

  2019年12月9日,泰州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将一条涉及长江周边环境污染问题的线索转高港区某街道办理,但该街道一直未签收,直到触发预警。高港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立即向室主任报告这一情况。最终,该街道环保所副所长王某因履职不力,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这是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数据平台及时发现和查处长江生态环境污染背后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的一个典型案例。

  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管平台数据全面、预警及时、流转迅速的优势,建立了定时察看、定期会商、定向监督等机制,安排专人每天登录平台,及时查收各类预警信息;每周就预警情况与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进行会商,沟通处置情况,明确监督重点;对长江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有关的重大问题、复杂案件,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对环境违法问题背后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失职渎职问题同步调查、同步处置。

  2019年以来,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共查处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53个,追责问责143人。(丁 辉 朱 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