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打造“五型”模范机关 忠实履行职责使命

发布日期:2020-09-27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应着力打造“五型”模范机关,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建设政治型模范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各级党组织意志统一、步调一致。

  建设研究型模范机关。面对纪检监察改革的重大考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加强学习研究,提升专业知识、业务能力。要全面、系统学习中央关于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等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新规定,善于运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研究工作。

  建设实干型模范机关。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勇于担当、扎实苦干。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舍我其谁”的胆魄,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行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设创新型模范机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与时俱进、开拓进取。要坚决摒弃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观念和做法,自觉用新理念、新思维、新观点审视和谋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发挥大数据平台、“互联网+”等新技术优势,在作风建设、执纪监督等方面实现突破。

  建设廉洁型模范机关。“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强化自身建设。要模范遵守党纪法规,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要严格遵守执纪执法的各项制度规定规则,依规依纪依法办案。要切实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勇于自我革命,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防止“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陈令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