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为有源头活水来

发布日期:2020-09-27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字号:[ ]

宋代大儒朱熹《观书有感》云:“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后人常以“源头活水”比喻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对于纪检监察事业而言,队伍建设便是“源头活水”。一旦纪检监察干部出现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因此,必须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从源头抓起,保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纯洁性。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自身廉洁过硬是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最大的底气。必须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牢固树立制度意识、纪法思维、规矩意识,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上作表率,按规则规矩办事,方能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

  然而,在实践中,也有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或不担当、不尽责、不作为,遇到困难推三阻四、推诿扯皮;或接受请托,跑风漏气,违规干预、插手审查调查;或以案谋私,甘于被“围猎”、受贿甚至主动索贿;更有甚者,被拉拢腐蚀后,与腐败分子或黑恶势力沆瀣一气,甘当“内鬼”“保护伞”,从政治生态的“清洁工”变成“污染源”,损害纪检监察机关形象,侵蚀党的健康肌体,严重影响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

  因此,净化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首先要疏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这个源头。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要坚决从严从快惩处,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要及时打扫庭院,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防止“灯下黑”。要加强自我监督,强化制度约束,将权力关入制度的笼子,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为党的纪检监察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清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李启旺 泗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