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江阴市:紧扣监督职责 力保一河清水入江

发布日期:2020-09-27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字号:[ ]

近年来,江阴市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部署,全市域治理河道水系,源头治理入江水域污染,着力打造滨江亲水工程,真正“还江于民”。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铁的纪律力保一河清水入江。

强化履职,严肃问责,坚定“一条心”

  2000余吨垃圾堆积在河岸两侧,臭气熏天,触目惊心……这是2018年5月11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江阴市澄江街道贯庄村祁山中心河现场督查时见到的场景。

  祁山中心河是一条村级灌溉河道,东连白屈港河,与长江相通。多年来,在河道两侧偷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的情况时有发生,部分垃圾侵入河道,对长江造成较大污染。早在2017年初,环保部就通报曝光过祁山中心河污染问题。江阴市也曾为此召开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点位排查整治工作会议,要求立即整改,但直至此次督查时仍未整改到位。

  祁山中心河的治理情况直接关系到长江生态环境。根据督查结果,江阴市纪委监委按程序责令澄江街道纪工委深挖彻查,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2018年6月,贯庄村党总支书记、祁山中心河河长徐某某,村委副主任、村环保工作负责人吴某某等人受到党纪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被诫勉谈话或谈话提醒。

  责任落实不到位就要严肃问责。江阴市纪委监委专门制定《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问责办法(试行)》,重点针对上级交办、通报、限期整改而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严肃追责。《办法》实施以来,已党纪政务处分7名环保履职不力的公职人员,诫勉谈话、谈话提醒35人。另外,对长江生态环保领域问责情况坚决通报曝光,不留情面。截至目前,已通报曝光失职渎职问题2起,点名道姓通报党员干部9人、党组织2个。

聚焦整改,精准督查,下好“一盘棋”

  白屈港河道全长46.2公里,北接长江,南连太湖,其中江阴段长32.26公里,约占全长的70%,直接影响长江生态质量。6月汛期来临后,白屈港江阴段出现多断面、多时段超标情水质异常。为贯彻落实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江阴高新区纪工委迅速开展水质达标专项督查,督促责任部门和属地社区优质高效完成整治整改任务。

  入江河道水质偏差、污染排放过大、污水污泥处理等基础设施相对滞后……这些都是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在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下,江阴坚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指引,聚力长江生态修复、源头控污、产业转型,坚决推进生态进、生产退,治理进、污染退,高端进、低端退“三进三退”新路径。

  “这项战略部署覆盖面广、专业性强、工作量大,纪委监委只有放眼全局、立足定位、聚焦关键才能发挥最大作用。”江阴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佳虎说。近年来,江阴市纪委监委紧紧抓住中央、省市有关环保问题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着力发现“问题背后的问题”,把监督的焦点放在环保问题整改环节,确保目标明、措施实、见效快。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对照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对沿江的6个问题整改项目、1个生态修复项目定期督查,对标对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克服疫情困难,按照时序节点推动大保护落地见效。

建章立制,长效管理,铆足“一股劲”

  落实长江大保护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建章立制才能形成常态长效。2018年以来,江阴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环境保护“一票否决”暂行办法》等文件,根据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定《江阴市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办法(试行)》,对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查组的组成形式、督查内容、督查方式、进度安排和结果运用等进行细化、固化。同时,推动编制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1+9”规划体系,建立涵盖全部机关部门、镇街的“分档分级”责任体系,切实把责任压实。

  “治理非一日之功,问责也不能一概而论。”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对在生态环保问题整改中担当负责、积极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规大胆实施容错免责,能够充分调动和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长江大保护有关要求,市纪委监委充分调研该市石庄-利港化工园区化工园区安环一体化管理平台建设,对该项目进行创新风险备案,推动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加快实现对化工园区监控全覆盖、危废处置全监管。

  “在长江大保护的国家战略下,坚决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推动江阴在长江大保护工作中走前列、成样板,是江阴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江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靳佳高表示。(孙 丹 朱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