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徐州市:实战化培训补短板强本领

发布日期:2020-09-2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年轻干部工作履历单一、缺乏多岗位锻炼经历,如何引导其走出本部室业务领域,全面掌握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与专业技能,提升办案水平?江苏省徐州市纪委监委聚焦年轻干部的培养与储备,按照“小批量、多层次、全覆盖”的原则,组织全体年轻干部分批次到审查调查室等一线部室跟班锻炼,帮助年轻干部在实战中迅速成长。

近日,首批跟班锻炼活动接近尾声,参训的10名年轻干部纷纷表示收获颇大、感触颇深。

“虽然我已经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2年,但一直从事办公室工作,在审查调查方面,实战经验基本为零。3个月的跟班锻炼让我经受了一次业务练兵和政治历练,使我对履行纪检监察干部职责信念更坚定、信心更足。”徐州市纪委监委办公室干部纪明辰说。

跟班锻炼每期约3个月,具体时长根据办案需要动态调整,原则上每位参训人员都要全流程跟完一个留置案件。“我们在前期开展微课堂、业务大讲堂等培训活动的基础上,开展实战练兵,就是为了引导干部在审查调查一线检验理论学习成果,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解决‘本领恐慌’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跟班锻炼期间参与谈话询问109次,查询53次,搜查1次,扣押2次……我对留置案件查办流程和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办案技巧和谈话方式有了更灵活的掌握,也看到了自身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干部苗青在《跟班锻炼自我评估报告》中对参训成果进行总结反思。

为巩固练兵成果,市纪委监委实行“练兵成果双评估”机制,即参训人员对自己跟班期间现实表现和成果进行书面总结、自评,相关室负责人对参训人员工作成绩、优缺点等作出书面鉴定,并提出适岗建议。同时,评估材料还将被放入年轻干部个人学习成长档案,作为干部考核和为其定制培养计划的重要依据。

徐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董向阳表示,让年轻干部走出办公室到审查调查一线去摔打、磨炼自己,是练技更是炼心。下阶段将继续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和储备工作力度,以高质量的队伍建设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崔随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