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金湖县:拧紧责任链条 强化权力制约

发布日期:2021-01-1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日,江苏省金湖县在探索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同级监督有效途径过程中,制定金湖县权力运行过程监督办法,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等4大类22项重点权力事项,镇(街道)党(工)委和纪(工)委“双评督责”,确保民主集中制落实到位。

为确保监督有力有效,该县纪委监委将基层纪委的权力监督评价分为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设置“是否提前将重点权力事项向所在单位纪检监察机关报告”、“镇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决策时是否明确提出个人意见”、“是否存在决策变更执行、错误执行或不执行的情况”等10项评价要素,覆盖了基层重点权力运行过程不同阶段风险高发节点,为基层纪委监督权力运行提供参照。

在研究重大事项时,镇(街道)党(工)委会严格落实乡镇党政正职权力制约监督办法,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为镇(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提供条件。对存储的会议资料,经党(工)委书记签字密封后存档,调阅资料须经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审批。

“通过列席同级党委会、全程记录重大决策事项、权力运行过程评价,我们尝试从机制制度上探索破解同级监督难题。”金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克富说。(通讯员 孙高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