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宿迁市:规范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发布日期:2021-01-11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应当从简,不得邀请单位同事和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其岗位职权行使有关的人员参加,严禁收受上述人员礼金……”日前,江苏省宿迁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对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嫁娶相关事宜进行明确和细化。

  “狠刹人情风,是群众内心期盼,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宿迁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为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推进人情减负、弘扬文明新风,宿迁市在全市倡导推广人情新风“宿9条”。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随礼往来一二百,不把人情变成债;请客要适度,宴席不铺张……党员、干部做表率,模范、乡贤带好头。”在泗阳县裴圩镇政府办事大厅入口处,人情新风“宿9条”的宣传牌吸引了来往办事群众驻足观看。

  农民集中居住环境改善后,白事扰民、白事攀比等陋习成为农村社区治理难题。“我们把倡导人情新风作为改善社会治理、增进乡风文明的重要内容,制定村级红白理事会章程,采取协商民主、小村议事、乡贤建言等方式发动广大群众参与。”泗阳县裴圩镇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推行人情新风以来,该镇已累计劝导简办或不办红白事及其他事宜150余起。

  宿迁市洋河新区在新城名苑社区试点建设“白事大厅”,统一提供办丧场所和规范服务,2020年承办丧事55起,平均每起节省费用万元左右,减轻了群众负担,破解了“白事扰民”难题,也促进了移风易俗。

  “规定从操办婚丧喜庆事项、邀请范围、礼金标准、报告流程、纪律要求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提出三个严禁,既体现人文情怀,又划出纪律底线,目的还是希望党员干部发挥社会风尚引领作用。”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陈昌典介绍。

  在参加侄女婚宴时,泗阳县来安街道已退休的周老师感慨:“以往,人情来往名目多、礼数多,大家碍于情面,有请必到。如今,文明操办婚丧嫁娶已逐渐形成风气,这样既给自己减少麻烦,也为他人减轻了负担。”

  规定明确要求,对借机敛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招摇过市等严重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通报曝光。2020年以来,该市共收到反映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问题信访件13件,同比下降64%,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4起,4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