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响水县:盘清三资糊涂账

发布日期:2021-01-1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经过一年多的清查,截至目前,全县148个涉农村居集体土地入网入册面积从0.48万亩增加到6.11万亩,增加了5.63万亩。”一大早,我就接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的电话,他高兴地把最新的核查数据告诉我。

虽然在前期走访中,我也了解到农村很多集体资源存在问题,但数据清理出来,着实触目惊心。

“村里的一个鱼塘被原支书家占了很多年,大家意见很大,纪委要帮我们解决啊!”

“我们村东头有块地一直是村干部种的,他有没有交承包费?咱心里可不清楚。”

“你不知道,在我们农村,土地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有的人家为了争地,都动起手来了。”

前些日子,我在各镇村走访时,发现很多村集体资源存在被闲置、口头发包、违规抢占、违规开发等问题,群众意见很大,矛盾很多。

要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农村“三资”一直是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从我们受理的信访举报也可以看出,其中有不少涉及“三资”问题,尤其是土地纠纷。

为了彻底盘清村集体土地的“糊涂账”,清算“家底”,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国土局、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了对农村集体土地资源的清查行动。

“农村那么多年废弃的、被占用的资源都不在我们登记中,要把家底彻底盘清,除了要依靠现代的技术手段做支撑,还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做保障,同时需要多个部门通力合作。要想彻底清查,不是件容易的事。”有关部门的同志对这项工作的难度做了预估。

“坚决保障、推动这项工作实施,避免敷衍了事、弄虚作假、徇私舞弊问题。”我当即作了表态。

此次对农村土地资源的盘清利用“天地网”同查,通过卫星定位和测绘公司实地勘查比对,绘制出一村一图。同时,组织到村到组到户进行实地勘测、核查、公示,将资源闲置、口头发包、违规开发等18种违规占用集体资产资源的类型排查出来,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终于,集体资产资源见底见量。

“我们苗寨村共清查出集体土地资源530多亩,这一年多通过土地资源发包,村集体收入增加了8万元左右,多年的糊涂账终于弄清楚了,老百姓之间因土地引发的矛盾明显少了。”再次下村走访时,看到清理出的集体土地成效颇丰,我由衷地开心。

这次清理过程中,我们还发现有的村财务管理混乱,存在收入不入账、私设“小金库”、账目不清、白条开支过多过大、民主理财走过场、村务公开不及时等问题。对此,我们联合财政、民政、审计等有关部门,建立村级资金管理中心,实行村账镇管机制,加强对村集体资金监管。同时,规定村级财权与事权必须分开,收支必须分开,公私账目必须分开。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监察员严管“钱袋子”,定期核查村级账目。

发现问题,就要推动解决一类问题。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对基层问题盘清家底、心中有数,还要查补漏洞、系统管理,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陈刚 作者系江苏省响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