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伟力从何而来

发布日期:2021-01-19信息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从马克思主义产生的那刻起,它就不强加于人,也没有什么神秘性可言,更不为少数人的私利服务,而是凭借理论的彻底性来说服人,以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道义描绘出社会历史发展的美好前景。这种人类社会的美好愿景反映的是人们的共同发展需求,马克思主义自然而然地被接受并确立为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行动指南,也就形成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因此,思考并回答马克思主义信仰伟力之源,既可以发掘它与一般信仰的不同,又可以通过其中“是其所是”的独特之处,来理解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魅力和内生逻辑。

首先,马克思主义立足现实世界为人解惑,用严密逻辑彰显其科学的亲和力。马克思主义作为知识体系,它不局限于书本中的纯抽象思辨哲理阐释;作为认识方法,它没有安慰工人的现世痛苦。相反,马克思主义选择的是现实批判、现实解惑、现实唤醒,它确立的是人的现实世界的信仰,它告诫工人真实幸福的追求就要从自身的实践中去创造,人解决现世痛苦的方式就是起来抗争,通过人自身完成社会变革和争取个体自由。所以,马克思主义的首要任务就是解惑世界,教育唤醒大众,用理性认识历史发展规律,用科学揭示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和历史过渡性。革命的理论必然引出革命的行动,世界无产阶级运动随之兴起,旨在消除资本主义的现实苦难,这是对工人阶级最现实的关照和体恤。所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及其未来指向自然会赢得民众的信仰。

其次,马克思主义立足现实解放“与民共在谋大同”,用坚定选择道义赢得吸引力。马克思主义不靠装神弄鬼赢得人民,它是自觉选择立场并占据道义制高点的信仰,道义的高低取决于立场和服务对象,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道义取向问题。马克思主义从诞生开始,就站在全世界无产阶级的立场发声,在资本席卷一切的时代,它不屈服于资本主导的社会逻辑去唱赞歌,而是致力于批判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从工人阶级的生活境遇和斗争,到妇女的社会权益和解放,再到被压迫民族的命运和出路,没有一点是为了一己私利。从选择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到探求人类解放之路,再到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自由的理想社会,这些都是人之共识、共需。所以,这种学说被奉为信仰,源于它的理论自觉,成于它的科学公义,赢在人类解放的实践力量。马克思主义信仰给人类提供了科学的“清醒剂”,即理性认识现实世界的表面和谐之后还有什么,现实社会的改进是否合乎人民福祉,世界历史未来指向何以可能可行。马克思主义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提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从这个意义上,对全世界受压迫人民而言,它既是批判武器,又是一种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法论;从无产阶级的解放实践看,它主张与各国实际相结合,彰显的是其解题功能,因此这种信仰绝不会局限于共产党人内部,它因与民共在的道义为大众所青睐。

最后,马克思主义立足历史进程为人类谋大势,在实践比对中展现科学魅力。马克思主义带来的共产主义信仰不是空想社会主义者们的重复,而是现实经济难题的科学证明。这种科学证明通过历史发展规律的实证性来进行,以《资本论》代表的新政治经济学论证支撑,以辩证法和唯物主义为指导,重新审视人类历史进程。借助于唯物史观的天才发现,它道破了社会形态更替与人的全面发展互促相成的天机,尤其是运用唯物史观剖析资本主义现实而形成的“两个必然”理论,不但再现了基本社会形态上升性演进的必然逻辑,而且科学指出了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就在于生产力。生产力的这种决定力量既促成了社会领域的变革,又是人自觉追求需要满足和个性自由的过程。于是在社会历史发展规律这一主线上,最终社会发展目标与个人终极关怀交合为共产主义理想目标。可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之间确立了动力和目标的科学互促互洽理论。人一旦真正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谛,将会自觉地担负起改造现实的使命,以革命的实践力量,在顺应历史大势中,以积极创造的主体自觉推进历史与人类理想愿景的归一,主体信仰也就油然而生。

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信仰发端于人的现实生活样态及其美好生活追求,它始终强调人类实然到应然的发展使命,强调自由解放超越中人的实践力量,在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中,不断创造新历史,将理想愿景不断对象化为现实。马克思主义信仰之真,在于其倡导的是一种对现实不完美的批判革新运动,在不断趋于自由王国的过程中,居于中心的是人,是不断超越物质世界的束缚,寻求物质与精神双重解放的、主体的、全面的、自由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马克思主义信仰当然不只是与共产党人有关,它关乎人类福祉,它尊重人性、合乎人性,以全人类解放为己任,这就从根本上回答了“人类为什么需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一时代热点问题。(杨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