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常州市新北区:整合力量释放巡察效能

发布日期:2021-01-0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以草坪合作社为壳,3年内把22万元涉农专项资金蚕食殆尽;先后14次伪造会计凭证,虚列开支套取村委资金20万元……”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某村会计王华强因挪用公款用于个人营利活动受到严肃查处。此案的迅速查办,得益于该区探索开展的“巡审纪”联动监督模式。

据了解,新北区在对村(社区)进行延伸巡察期间,结合该区乡村振兴农村“三资”专项审计,灵活运用巡审同步、先巡后审、先审后巡和专项专审四种方式,建立信息互通共享、上下联动聚力、队伍统筹调配的工作机制。在王华强案问题线索的摸排过程中,巡察组与审计部门任务同下、“接力”监督,发现该镇某村草坪种植专业合作社账目管理混乱、存在白条入账和滥发津补贴等问题,并作为线索移送区纪委监委。在巡察和审计提供的信息支撑下,区纪委监委很快就查清了王华强的违纪违法事实。据介绍,通过“巡审纪”联动监督,已累计精准发现问题线索41条,区纪委监委立案24人,推动解决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新北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萍介绍,为实现“巡审纪”监督力量深度融合,监督质效叠加提升,新北区推动巡察工作、纪检监察工作与审计工作共联互促,选派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公道正派的审计业务能手参加巡察。在开展巡察工作中,紧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三资”管理等领域中的突出问题,既“全面体检”又“专科检查”,借助审计专业技能,迅速打开查找问题的切口。

“巡察整改成效如何?通过‘巡审纪’联动的‘二次扫描’才能顺利通关。”新北区委巡察办副主任石耀星介绍,在巡察整改过程中,该区注重听取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部门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意见,系统评估巡察整改成效,对表面整改、成效一般的,提请区纪委监委约谈提醒,同步发出专题督查通报,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通讯员 韩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