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启东市:不合常理的五位小数

发布日期:2021-01-22信息来源:启东市纪委监委字号:[ ]

“这张凭证很奇怪,上面农户的土地面积亩数居然保留了五位小数!”2020年7月,启东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海复镇垦牧村开展巡察,一张财务凭证引起巡察人员的注意。这张凭证上出现了1.38125亩的绿化租地面积数。

“我年轻时当过村组会计,农村土地面积的丈量以‘亩’为单位,农户土地承包清册中的土地面积一般保留两位小数,即‘分和厘’,极个别的保留三位小数,这保留五位小数的情况我还是第一碰到。”巡察组工作人员老黄说道。

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巡察组组长老王敏锐地提出了怀疑,“这个面积会不会是因为想得到一个确定数额的租金,而在单价固定的情况下‘倒推’形成的?”

随后,巡察组仔细查阅该村2015、2016、2017三年的绿化租地财务凭证后发现:同一块地,2016年和2017年支出的租金相同,而唯独2015年多出了28859.20元。多支出的租金分别是:张某某1.38125亩,计1105元;陆某某7.225亩,5780元;张某某6.45亩,5160元;朱某某10.98亩,8784元;茅某某9.41275亩,7530.20元;范某0.625亩,500元。

绿化租地是既定事实,同一地块,每年的面积及承包农户理应相同,为何2015年的租金会比其他两年的多?多出来这些人是谁?这些钱又为何要打给他们呢?为破解这一连串的疑问,巡察组到该村进行实地走访,了解该村绿化租地租金的发放情况,也向村民了解核实多出来这些人的身份信息。

经深入了解,多出来的这些人中,茅某某是个体超市经营者、张某某是饭店经营者、陆某某是文具店经营者……这些人都不是本村人,在垦牧村更没有承包地。

“村干部有利用支付绿化租地租金的形式套取资金的重大嫌疑!”经集体会商研判后,巡察组将该情况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后,将其作为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监委调查处理。

经查,垦牧村历年来积压着一些不便在村账报支的费用。村支书宋某某、副书记朱某某、会计沈某某三人商议,利用发放绿化租地租金的机会“消化”掉这些费用。但是租金都需要通过农户“一折通”打卡发放,村级不经手现金。于是,村会计沈某某根据所欠超市、饭店等的金额,按照每亩800元的租金标准,“倒推”出补偿面积。同时,将超市、饭店、文具店等的经营者虚报成被租地农户,让钱款直接打到他们的“一折通”上。

面对事实,村干部们对自己的违纪行为供认不讳,主动将该笔资金退还村账,并作了深刻检讨。村支书宋某某、副书记朱某某、会计沈某某三人分别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严颖熠 邓正映 杨青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