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南京市雨花台区:“贴身”监督确保尊老金精准发放

发布日期:2021-01-22信息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纪委监委字号:[ ]

“是我对工作不负责任,导致给已死亡的居民王某某误发了20个月的尊老金,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我愿意接受组织上的处理。”日前,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街道某社区原副主任杨某在面对街道纪工委的谈话中自我检讨道。

2020年6月,为进一步解决民生领域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雨花台区纪委监委开展民政系统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专项监督工作,并于8月中旬重点开展全区尊老金发放情况专项检查,杨某误发尊老金问题正是在这次专项检查中被发现的。

为了让监督更加精准,雨花台区纪委监委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开展全区尊老金发放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对照尊老金发放的有关要求,对全区尊老金发放开展拉网式专项监督。该区纪委监委采取街道(园区)“自查”+派驻纪检监察组、党风室“核查”并用的方式,重点“贴身”监督检查街道(园区)政策落实情况、对80周岁以上未登记领取人员进行政策宣传和登记情况、是否存在尊老金错发问题等。

监督过程中,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列席民政系统专项工作布置会,对民政系统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及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压紧压实民政系统的主体责任,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归类整理,列出问题清单。2020年9月,该区纪委监委向区民政局反馈监督发现问题清单及整改建议,建议区民政局要加强对尊老金发放工作的日常监督管理,督促街道、社区民政工作人员加强对尊老金发放工作的政策宣传、审核把关及定期核查等,确保尊老金各项政策执行到位。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开展回头看,对尊老金多发、漏发等问题线索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并督促区民政系统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尊老金发放核查机制,从源头上解决尊老金发放存在的问题。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区纪委监委进行严肃追责问责,2020年以来共查处尊老金领域问题线索15件,立案4件,党纪处分4人,问责党组织1个。(杜艳玲 李保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