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1-23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

  与会同志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才能看得更明白。与会同志认为,必须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提高政治判断力;从政治上领会体悟党中央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意志,提高政治领悟力;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方向、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政治执行力。

  “要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国企全面从严治党”,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超英说,中央企业大多分布在关系国计民生、国家经济命脉的重要领域,国资央企发生腐败问题,就是在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必须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国资央企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去年,福建省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推动监督重点与重大决策部署同频同步;出台《加强对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关键少数”政治监督的实施方案(试行)》,探索构筑“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的监督网络。

  “从福建的探索来看,政治监督是个精细活,既要全面覆盖,也要突出重点、找准落点。”中央纪委委员,福建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仰哲表示,要进一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盯“关键少数”做到“见人”,聚焦监督重点做到“见事”,打通“最后一公里”做到“见效”,推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政治监督首先是讲政治,审查调查也是从政治纪律开始。“江西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特别是政治上的余毒,全省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53件,处分268人。”江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马森述表示,强化政治监督是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下一步,将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与会同志表示,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山东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2万个、处分1.7万人。“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关系人心向背的政治问题,是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的必然要求。”中央纪委委员,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表示,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下一步,将着力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做实群众身边的纪检监察工作,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

  “去年,陕西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83868件,同比增长40.1%,其中反映涉及扶贫、民生领域和侵害群众利益的占比较多。”中央纪委委员,陕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兴宁表示,今年将加大对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集中整治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污染防治、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协助省委开展信访积案化解,进一步健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促进人民生活品质提升。(段相宇 陈昊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