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溧阳市:联动协作提升监察质效

发布日期:2021-10-12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2021年8月,因在姜某某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中存在履职不力的情况,观山村委等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均受到相应处分。这是江苏省溧阳市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联合乡镇纪委、国土、公安等部门开展“协同作战”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延伸监察触角,延长监督链条,溧阳市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探索建立执法司法监察“一体化”协作机制,通过问题线索双向移送、跨部门联合调查、多部门合力督促整改,变“单兵作战”为“兵团出击”,破解“跨专业”“跨领域”监察难题,提高基层监察质效。

  据了解,监察员办公室联合乡镇环保、国土分局、综合执法局和市检察院驻乡镇检察室等,建立起了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充分运用各单位在不同领域的监察及执法、司法职能优势,广泛获取问题线索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双向移送和反馈,避免“管辖跨界”的问题线索被简单地部门化处置,实现问题线索“分类管辖、分权处置、分别追责”。

  “姜某某非法占用农用地案”案发后,2021年6月,溧阳市监委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和国土、检察、公安召开联席会议,根据自身职权职责,为案发单位观山村委和监管部门提供专业化建议,督促整改并完善相关监管和责任追究制度,为土地监管建立长效机制。

  “执法、司法和监察部门从各自专业的角度,为案发单位和监管部门提供专业化建议,督促其高质高效完成整改,并通过补短板、堵漏洞的方式完善相关制度,为工作规范运行和降低廉政风险提供了有力保障。”溧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