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以全面从严治党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12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这一重要论断深化了对全面从严治党地位作用的认识,更加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统领和牵引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业务”,实现“保障+引领”,做好“监督+协助”,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近年来,句容市纪委监委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具体措施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制度环境、发展氛围,全力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奔跑”。

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让“加速奔跑”的方向更统一。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重中之重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始终对标对表,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加速奔跑的方向统一、步调一致。抓实政治监督,自觉对标对表。注重将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句容实际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立足大局大势,因地制宜把政治监督细化具体化。将监督重点聚焦在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以及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上。通过政治监督,补齐党员干部在“两个维护”上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压实“两个责任”,确保同向同行。将落实“两个责任”的薄弱环节作为党风政风监督重点,用好线上履责抄告、记实提醒,强化线下约谈提醒、监督考核,让责任层层传递触及“神经末梢”。强化巡察整改“四责协同”作用发挥,严防责任空转、纸面整改。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让“加速奔跑”的步伐更稳健。服务中心大局,紧扣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十四五”规划实施、产业强市、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找准找实履行职能的切入点、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围绕“轨道上的句容”、乡村振兴试点,健全清风护航专项监督机制,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优化营商环境,紧盯涉企服务“中梗阻”,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建立“一企来”问题线索督办移送召回查处工作机制,制定营商环境“十不准”“负面清单”,用好营商环境服务满意度“红黑榜”,引导鼓励涉企服务争上游、登“红榜”,真正把尊重、理解、爱护民营企业落实在行动中。提升治理效能,规范内部贯通工作流程,探索建立“双移双查”机制,巡视后既移送问题线索,又移交问题清单;既查清问题,又查清责任。在外部衔接上,以党内监督为主体,推动各类监督协调贯通,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之中,构建“一盘棋”监督格局,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充分发挥民生固本作用,让“加速奔跑”的初心更坚定。加速奔跑的目的,归根到底是为了守住民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站稳人民立场,要以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提升这座城市的为民温度,让群众受益、满意,让更多人加入到奔跑行列,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以“铁脚板”摸准民情,广泛开展蹲点调研、驻点监督、入户走访等,用好挂钩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加强对监督办案、12388、12345平台、网络舆情等资源信息的分析研判,找准民生领域“微腐败”和服务群众“拦路虎”。以“小治理”回应民声,在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方面问题的同时,紧盯信访大数据筛查发现的违规倾倒渣土、拆迁安置等句容群众反映强烈、举报集中领域,依托“1+11+12”监督协同机制,开展“一领域一专项”治理行动,严肃查处群众利益的啃食者、侵害者,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充分发挥正风赋能作用,让“加速奔跑”的斗志更昂扬。加大减负力度,全面检视和纠治“包装式”“一刀切式”落实、部署举措“上下一般粗”、解决问题机械生硬等基层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良习气,持续深化松绑减负,真正把时间和精力还给基层。校准问责精度,坚持实事求是,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综合考量事实、情节、态度等因素,精准问责,既不让失责干部“漏网”,也不让无责干部“背锅”。针对基层容易出现的畸轻畸重、尺度不一问题,建立党风、审理、承办室共同参与的问责会商机制,严防问责泛化、滥化、简单化。提升关爱温度,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及时澄清正名、消除影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让干事担当者更多地感受到制度的保障和组织的温暖。

充分发挥清障立规作用,让“加速奔跑”的赛道更净化。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正气与歪风的较量。在“加速奔跑”的赛道上,既要着眼当前,对腐败这一最大障碍清障开道;又要着眼长远,以明规矩正能量净化人心,涵养正气。在高压惩腐中清障碍,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和“雅贿”“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在文化浸润中养正气,更加注重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用好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铁军营”等红色资源,讲好本土“青菜县令”“白菜碑”清廉故事。坚持梳廉脉、建廉馆、编廉文、护廉址、上廉课“五廉”思路,打造具有句容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作者为句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蔡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