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无锡市:室组地联动提升办案精准度

发布日期:2021-10-1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室、组、地作用具有各自的“深度”,但在协助配合的“广度”和“契合度”上还有一定的不足。探索使用室组地联动模式,构建一体化联动体系,既确保了发挥各自效能,又能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思维,积极探索建立室组地联动办案机制,凝聚工作合力,不断提升查办案件精准度。

在政法系统教育整顿中,根据江苏省纪委监委移交的问题线索,无锡市纪委监委对无锡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原局长陈潮立案审查调查。

“陈潮长期在公安系统工作,经历多个岗位,具有丰富的反侦查经验,加之其违纪违法行为涉及多起诉讼案件,审查调查难度较大。”无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此,该市纪委监委对这起专业性强、敏感度高的案件采取室组地联动模式,迅速成立联合专案组,统筹各方资源,攥指成拳,打好攻坚突破战。

无锡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牵头抓指挥,统筹协调审查调查工作,充分发挥综合研判把关、审查程序报批的职能,实行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审查调查统一指挥、人员力量统一调配和调查取证、性质认定等方面的优势。查办陈潮严重违纪违法案前期,监督检查室就案情特点、线索细节等问题多次进行会商研判,加强“室地”联动,经批准后,果断指定江阴市、梁溪区纪委监委对与陈潮关系密切的4名涉案人员进行立案,市、区纪委监委组织核心力量协办,利用熟悉属地情况、善于攻坚的特长,短时间内实现案件突破,及时掌握陈潮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调查、收受贿赂的事实,为案件顺利推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无锡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强化协同推进,积极发挥其了解权力运行特点、掌握被审查调查人具体情况、内部协调联系较为方便的优势,“室组”协作、优势互补,精准高效做深做实初核工作,迅速查实陈潮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下属所送礼金;买官卖官,破坏党的选人用人制度;违规向下属借款,大肆筹措行贿资金;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案件调查处理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索取、收受巨额财物等事实,推动案件迅速突破。

该案中,无锡市纪委监委采取的室组地联动模式,整合资源,联合办案,克服疫情给调查取证带来的困难,最终案件在3天内实现讯问突破、3个月顺利办结,对2人采取留置措施,查实陈潮涉案款物近600万元。

“三方联动,解决了办案力量不足、案发单位情况不熟以及信息不畅、办案效率不高等问题。”无锡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深化拓展室组地一体化联动,无锡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针对一批大案、要案,组建室组地“1+N+1”模块化单元,即“1个监督检查室+N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个县区纪委监委”的协作办案机制,由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全面牵头、N个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参与、县区纪委监委有力跟进。依靠此机制,先后查办了惠山区原副区长刘某伟、蠡园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曹某华、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某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联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今年上半年,无锡市纪委监委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立案审查调查10件,对8人采取留置措施,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效能持续释放。(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