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泗阳县:尊老金“找上门” 惠民更温情

发布日期:2021-10-13信息来源:泗阳县纪委监委字号:[ ]

  “尊老金我已经领到了,太感谢你们了!我老伴上个月满80周岁,不用申请直接就领到了尊老金,现在的服务真是贴心啊!”近日,家住泗阳县城厢街道的邢大爷高兴地说。

  尊老金是建设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制度的重要举措,80周岁以上老年人均应享受尊老金待遇。但是,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基层在尊老金发放中仍然存在一些漏洞和问题。

  “我今年81岁了,符合领取尊老金的条件,同村的张大娘都领一年了,我还没领到,小同志你一定要给我解决啊。”今年3月,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城厢街道走访时,居民邢大爷向他反映了这个问题。问题被核实后,相关职能部门立刻补发了邢大爷的尊老金。

  急群众之所急,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该县纪检监察干部迅速行动、全面筛查,把尊老金发放名册与公安、住建、金融等部门数据进行比对,筛查出多名符合条件却未领到尊老金的老人。

  针对这一情况,该县监委向县民政局发出监察建议书,召开专题整改交办会,推动主管部门认真整改。与此同时,还督促民政部门建立社会救助综合管理平台,对接公安、金融等部门数据,对符合条件的老人实现动态监管,实现尊老金“自动”发放。同时,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截至目前,已先后处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问题线索22条,问责处理17人,增加尊老金发放对象4800多人。(李亢 潘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