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扬中市:90后会计的豪车梦

发布日期:2021-10-17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为了满足虚荣心,我开始挪用村民小组的资金,自己亲手种下的恶果只有自己吞下。”法庭上,江苏省扬中市新坝镇永平村90后联队会计赵宇泪流满面、悔恨不已。

  年轻的村干部为何会走上违法犯罪之路?2020年8月,扬中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对新坝镇巡察中发现,永平村第八村民小组存在账实不符的情况。市纪委监委在收到问题线索后,随即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

  在调取该异常账户的银行资料、财务账簿等材料后,调查人员发现该账户存在将集体资金转入私人账户等异常操作。为了解情况,调查人员直接找到负责八组的联队会计赵宇进行谈话。

  “为什么八组的资金频繁转到你的银行账户里?”调查人员问道。

  “这些钱是为了提现,准备分配给村民用的。”面对调查组的谈话,赵宇回答得很干脆。

  “为什么不通过基本户提现,非要转到你的卡上进行提现?”“既然要提现,为什么钱到你的卡上后很快就被消费了?”面对赵宇的狡辩,调查人员抛出一连串的问题。

  “我……我家里有现金,随时都能拿出来分配,我花的是自己的钱。我已经把钱还上了……”面对调查组的追问,赵宇开始失了方寸。

  “现金分配是不符合财务规定的,你家里也不可能存放几十万的现金吧?”调查人员追问。

  面对调查组的尖锐提问,赵宇说话越来越没有底气。

  “这几十万的资金,你都用到哪里了?”调查人员紧接着问。

  “这些钱大部分被我租车用了。”在调查人员环环相扣的问话与细致耐心的思想工作之下,赵宇如实交代了挪用村民小组资金用于个人消费的违法犯罪事实。

  原来,2018年下半年,赵宇受周边朋友影响,开始迷恋上高档轿车,在无意中接触到一款租车APP后,先后通过该平台租用过英菲尼迪、奥迪、宝马等多种品牌的汽车。由于这些豪车租金较高,工资不够的赵宇便打起了村民小组资金的主意。

  据调查,当时永平村财务管理较为混乱,为了便于分配补偿款,财务印鉴章一直由赵宇保管,小组资金开支均由赵宇一人经手,村会计很少对小组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查看。一边是开豪车的梦想,另一边是毫无监管的组级资金,赵宇在虚荣中逐渐迷失自我。最终,赵宇共挪用72万元用于个人消费,其中有40余万元都用在了租车上。

  在该轮巡察开始后,为防止东窗事发,赵宇的父母为儿子主动退缴了挪用的资金。“看着父母拿省吃俭用的养老钱给我填补窟窿,真的很懊悔。”赵宇在悔过书中这样写道。

  2021年7月,赵宇因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针对永平村财务管理不规范、监督形同虚设等问题,扬中市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追责问责。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从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开展暖心回访、堵塞制度漏洞等方面入手,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便利条件。(通讯员 高慧君 吴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