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南京市溧水区:专项监督守好农村集体“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1-10-19信息来源:南京市溧水区纪委监委字号:[ ]

今年以来,南京市溧水区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岗位职责和群众关切,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纳入专项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和基层治理规范化水平。

深入调查研究 摸清“三资”底子

为确保靶向精准,该区纪委监委3次赴区农业农村局和个别镇街,就摸清“三资”家底、解决共性难点问题、精准发现查处个性问题等进行专题调研,推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互促共进、齐抓共管。

“我们在总结前期专项监督工作基础上,总结形成了‘1+1’要素工作法,即一个方案加一套专班。这个工作机制兼具机动性和专业性,能有效保证专项监督目标任务的实现。”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杜建平介绍,该区纪委监委在调研摸排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溧水区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监督实施方案》,坚持“室、组、部门、镇街”四方联动工作法,成立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面上综合协调,专人跟踪推进,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具体牵头,区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参与,各镇街纪(工)委积极配合的工作专班,重点围绕资金使用、资产处置、资源发包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区纪委专项监督方案制发后,我们主动沟通对接,并第一时间下发《关于重申上报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专项清查纪律要求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要求举一反三、边查边改。”该区农业农村局三级调研员葛庆松介绍,至6月底,该局已完成了二轮、三轮数据上报,进一步摸清了全区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底数,并按要求录入全市系统数据3452条。

上下联动发力 紧盯问题线索

专项监督能否深入,关键在于问题线索质量。据悉,该区纪委监委在依据监督方案有序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监督的同时,重点从两方面入手查问题找线索。

一方面,充分利用“大数据”,包括区委第五、七、九、十一轮巡察中,涉及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的反馈问题;2018—2021年度涉及农村集体“三资”的12345工单;2020年区政府督查5-10万方以及10万方以上塘坝反馈问题等。通过海量数据碰撞和逐条逐项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条目清单。另一方面,主动用好“铁脚板”,专项监督组有针对性地选取部分问题密集、涉及金额高、资源类型多、发包租赁面积大的村(社区)开展现场监督检查。通过直插村(社区)、队组一线,开展现场座谈、实地走访、个别访谈,以及农村资源性资产专项清查基础表、产权交易平台、承包租赁合同、会计凭证等多头比对等方式,着力查找相关问题。截至目前,专项监督组已先后对8个镇(街)17个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现状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四至范围”不清晰、亩数不精准、漏报错报、应进未进信息管理平台,以及发包合同租期过长、价格偏低、缺乏退出机制、拖欠租金等问题103个,立行立改72个。

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无法立行立改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及时以问题交办函的形式反馈属地镇街纪(工)委进一步核实。截至目前,已下发问题交办函8份,涉及31个问题。查实问题线索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3人。

强化整改落实 提高监督质效

发现问题只是专项监督的第一步,推动解决问题、促进完善发展才是落脚点。该区纪委监委在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的同时,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

针对资源性资产管理底数不清、发包不规范、租金收缴不力、超期限签订租赁合同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推动区级层面进一步明确了对于无正当理由,凡是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处置不进产权交易中心或者经营主体拖欠土地租金的,一律不予安排涉农项目资金的操作规定,有效解决长期存在的发包项目产权交易平台“应进未进”问题13个,租赁年限长、租金低问题23个,收回拖欠租金65笔710余万元,确保集体资金“颗粒归仓”。

不仅如此,该区纪委监委还从清产核资不够彻底、资源发包不规范、合同履行监管缺失、历史遗留问题解决难等4大类问题16种表现形式入手,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精准画像,并形成阶段性专题报告,提请区委区政府及时出台《南京市溧水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进一步指导规范全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我们将持续推进专项监督工作,将监督重点放到指导推动职能部门开展新一轮自查和建章立制、巩固成效上。同时,深化溧水区‘三务’公开平台运用,进一步擦亮监督‘慧眼’,让监管更加精准高效,让群众心里更加亮堂。”该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袁民说。(张军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