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应付神器”应付了谁

发布日期:2021-10-2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日,淘宝、京东和拼多多等平台多家店铺因售卖名为“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物品,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点名批评:“应付二字赫然在,违法当做噱头卖,生命安全成儿戏,最后你是把谁害?”随后,相关商品被下架处理。

消防喷淋头用于消防喷淋系统,当发生火灾时,消防水通过喷淋头均匀洒出,对火势进行控制,但如果没有安装整套消防喷淋系统,就起不到作用。查询发现,三大电商平台上售卖的商品均包含“应付、检查、消防”等字眼,商品页面也公然标明“没有管道”“消防验收推荐”“消防喷头装饰”等“卖点”……灭火的喷淋头关键时刻不能喷水,只是个滥竽充数的“花架子”。如果真有一些不遵规守法的经营性场所为了应付检查而购买安装了这样的商品,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试问,今天拿“花架子”应付检查,明天拿什么应对灾害?

“应付神器”应付了谁?当前电商平台上售卖的一些商品和服务暴露出有的商家唯利是图,什么生意都敢做、什么钱都敢赚。譬如,假的病假条、“专业代吵服务”等,表面看似乎能暂时“满足”一些人弄虚作假、“以暴制暴”等需求,实际上非但不利于解决问题,反而容易带来更多问题,甚至酿成悲剧。这些奇葩商品和服务违背公序良俗,侵犯他人权益、带来风险隐患,必须坚决清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和《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均明确了电商平台在网络交易中的主体责任,平台企业对交易行为履行监督职责,不能不管不问、视而不见。对明显违反法律规定的商品,平台企业要依法依规禁止售卖,并做出相应的处理;对于违反公序良俗有可能违法的商品,则要及时精准核查甄别,不能让打着“创新”旗号的伪劣商品和服务钻了空子。电子商务法还规定,对电子商务经营者实施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依照有关法律的规定给予处罚。电商平台的每一名参与者都必须遵守法律、遵守公序良俗,承担社会责任。

对于相关监管部门来说,也要加强对平台企业的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引导平台企业更好承担社会责任。对于此次电商平台的失职行为,不能止于消防部门的喊话批评,相关监管部门也应及时跟进,该纠偏的纠偏,该处罚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