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东海县:建立完善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协作联动机制

发布日期:2021-10-09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以前因历史遗留问题,很多都是口头合同,造成村集体资金流失42余万元,但现在都已清收到位!”近日,在江苏省东海县牛山街道郇圩村巡察整改“回头看”督查期间,该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了目前巡察整改结果。

  流失的村集体资金回来了,这个变化源自一次巡察整改指导。

  此前,该县委巡察组量化评估了牛山村的巡察整改情况,发现该村3个问题整改进度缓慢,村集体资金清收便是其中一项。为此,巡察组根据巡察整改指导工作要求,与该街道相关分管领导、村“两委”班子召开巡察整改见面沟通会:整改问题不能将就,要压紧压实“一岗双责”,做到真改实改、一改到底。巡察组对该村后续问题整改提出2次意见后,经县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跟踪督促,推动了问题解决,这一次工作实效也被组织部门纳入领导班子成员年度综合考核内容中。

  据了解,围绕部分被巡察党组织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不想改”“不愿改”“不会改”实际情况,该县建立完善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协作联动机制,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和巡察机构联动配合,强化督查指导,推动巡察整改落细落实。

  针对部分村级党组织存在“反馈问题整改责任不清”等“不想改”问题,督导组从思想认识、安排部署、责任履行等方面,压实乡镇(场、街道)党(工)委牵头整改责任,明确村级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及时间节点,要求自巡察反馈半个月内报送整改方案,2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报告。完善“分类建账、定期交账、联合督导、量化评估、对账销号”整改工作闭环,建立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台账,督促跟进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进程。

  对被巡察党组织推进整改存在“不敢碰硬、怕得罪人”等“不愿改”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派员参加巡察反馈、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审核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等方式,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跟踪问效。对巡察整改效果不理想的,以《突出问题交办单》形式,书面抄告分管县领导、有关主管部门、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监察员办公室)、组织部门,推动开展问题治理,并列为巡察整改“回头看”重点对象。对存在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提请县领导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并追究行业职能部门监管责任。

  针对“措施针对性不强”等“不会改”问题,该县邀请组织部、农业农村局等主管部门,就基层党组织建设、村级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等共性问题,召开巡察整改指导培训会,“面对面”提出巡察问题整改履责建议。针对个性问题,协同被巡察党组织从存在问题、制度建设、优化方向等方面分析研判,明确整改方向,确保精准发力。

  该县委巡察办有关责任人介绍,今年以来,已开展2轮巡察,反馈问题470个,指导被巡察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630余个,有效推动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