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欲下廉者先之身

发布日期:2021-11-1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今夫陶冶者初埏埴作器,必模范为形,故作之也。”《论衡·物势》中记载,陶器制作者在拌土和泥制作器皿时,必须用模子来使器皿定型,所以在制作器皿前要先做好模子。《荀子·强国》以铸剑为例,“刑范正,金锡美,工冶巧,火齐得,剖刑而莫邪已。”要想铸得莫邪一样的宝剑,首先要“刑范正”。模子平正、规整,才能使所铸器具有模有样。同理,想要政治清明、百姓安宁,首先领导干部要端正自己,树立好榜样,使大家有模可依、有样可据。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春秋时期卫懿公荒淫逸乐,喜好养鹤,全国上下“蓄鹤待宠”成风,导致国难当头无人御敌,终为狄人所灭。东汉梁冀、北宋蔡京、明朝严嵩、清朝和珅等权臣带头贪腐,使得官场贪墨、奢靡之风甚盛,蠹国害民。历史一再警示,领导干部若不能以身作则、力戒私欲,下属就可能会变本加厉效仿,甚至肆无忌惮、目无国法,攫财富、乱政治、害民生,滋生种种弊害,毒害社会风气。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盐铁论·疾贪》中说,想要影子端正先要使形成影子的人或物体的外形端正,当官的想要下属廉洁先要使他自身廉洁。清初,朝廷不少官员贪污受贿,腐化之风十分严重。针对基层胥吏贪得无厌、骚扰百姓的情况,陈廷敬在《请严督抚之责成疏》中一针见血地写出,吏治之重点在于督抚,督抚之职责在于察吏。“上官廉,则吏自不敢为贪。”上级如果能做到“不以利欲动其心”、“正身以董吏”,那么下属就不会再用邪佞的手段讨好上级,然后才能用心体恤民情、为百姓做实事。唯有上下秉公而行,方可换来吏治清明、百姓满意。

“非但以我约束人,正须以人约束我。”提到为官如何躬身垂范时,清朝大学士张廷玉在《澄怀园语》中讲道,高级官员不仅要严格约束下属,更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不给下属投其所好的可乘之机。张廷玉一生忠于职守、勤政为民,廉洁俭朴,无声色玩好之嗜,退食淡泊无谋营,乘轿上下班途中也在批览文书,回家后常点蜡烛办理公务,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获得“赞猷硕辅”、“调梅良弼”的美誉。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成长壮大、永葆生机活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身先士卒、干在前列,做到了“跟我上”“看我的”“有我在”。周恩来廉洁奉公,严格治家,定下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的“十条家规”,成为严守纪律的楷模;开国上将萧华在战场上不惧生死,带头冲锋,带领将士取得一场场胜利,在部队中营造出“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氛围……共产党人坚持干在前做表率,带头攻坚克难、勤俭节约,形成一呼百应的示范引导效应,为党和人民伟大事业持续提供不竭动力。

干部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乎民心向背。奋进新时代,干部勇争先。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更要自觉正己正身、身体力行,带好头、当标杆,带动党风政风民风不断向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伟大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胜利。(孙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