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我为群众办实事

如皋市:精准巡察为学生餐把牢“安全关”

发布日期:2021-11-02信息来源:如皋市纪委监委字号:[ ]

  “自开展食堂专项巡察以来,女儿反映学校的饭菜更可口了。作为家长代表,参与现场检查,看到食堂菜品很新鲜,我更放心了。”在专项巡察座谈会上,如皋市夏堡小学家长代表丁女士这样说。

  今年以来,如皋市委巡察紧盯学校食堂突出问题,以精准巡察督促推动教育部门严把学校食品安全关、质量关,为学生吃到安全营养餐保驾护航。

  为全面、真实掌握情况,专项巡察组围绕食堂卫生、食材质量、菜品种类等方面在学生家长中开展全覆盖、无记名电子问卷调查。通过对问卷进行统计分析和综合研判,发现家长对学校食堂卫生安全、就餐环境、服务水平等方面问题反映较为集中。随后,专项巡察组对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晨检制度、食品留样等方面开展突击检查,并检查阳光食堂管理平台运用、食堂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截至目前,累计明察暗访39次,发现部分食堂验收流于形式、资产管理不规范、食堂出入库管理不严格等问题16个。

  针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专项巡察组当面反馈给学校进行整改;需要完善制度机制的,督促学校完善制度并抓好落实。同时,督促市教育局在面上举一反三,进一步压紧压实学校主体责任,推动各学校食堂自查整改,补全制度漏洞和监管短板。

  “精准化巡察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注重查纠整改,确保学校食堂专项巡察成果落地生根。下一步,巡察组将对问题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检验整改成效,推动学校食堂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如皋市委第四专项机动巡察组组长表示。(万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