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盐城市盐都区:积极探索巡审联动 实现叠加效应

发布日期:2021-11-22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委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巡审联动,巡察机构和审计机关强化协作,实现1+1>2的叠加效应。 

  以“巡”带“审”把准脉。建立巡审专业“人才库”,5年来,共遴选49名素质高、能力强的审计干部参加巡察。每年邀请各类专家对巡察干部进行审计业务培训3次以上。充分发挥参巡审计人员作用,经常碰头会诊、现场把脉、找出病因、点击要害。各巡察组每周一次组务研讨会,三资管理、项目招投标、工程拔付款、融资财务等难题都是“必研课程”,所涉项目、资金、人员都经多轮会审过堂才精准定性。   

  以“审”促“巡”同发力。巡前先审,巡察办提前与审计局沟通,初步了解把握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事项和人员。今年9月,十五届区委首轮巡察进驻前,巡察办调阅了被巡察对象张庄街道近5年征地拆迁、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资源租赁发包等专项审计报告,初步掌握为企业借资担保、集体资产流失等14条问题,让巡察组心中有“数”。边巡边审,审计干部发挥专长,巡察组与审计组同步进驻被巡察单位,开展专项审计,及时反馈情况,双向印证,精准发力。巡后巩固,巡察组和审计部门及时互通巡审成果、监督整改重点、移交问题线索和专项巡察报告。在首轮巡察某街道时,区审计局及时向巡察组提供相关审计报告、问题底稿,巡察组和审计组对城北改造所涉3个社区近十年来集体资源资产出租发包中出现的资产流失问题,再度会商把脉,精准掌握相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及时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巡察结束时,该街道3个社区已清缴历年租金总额的70%以上,涉及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被移送区纪委监委立案查处。 

  “巡”“审”联动结硕果。实施巡审联动模式,既弥补了审计工作中的不足、推动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又能借助专业审计发现的重点问题,快速发现问题线索。近年来,巡审联动共发现征地拆迁、安全环保、工程建设、三资管理等领域的问题线索52个、立案查处47件,涉及党员干部51人次,追回集体资金3278万元。通过巡审联动模式,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同时,完善了巡审人才队伍建设、问题线索共同研判定性、资源和信息共享共用、巡审成果联合通报、交办问题立行立改、问题线索移交等十余项务实管用的保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