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苏州市:因地制宜打造政德文化品牌

发布日期:2021-11-2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况公祠位于苏州古城道前街西美巷31号,是一座规模不大的明清建筑,推门而入,静幽的青石板道串联起古戏台、延秋舫、辟疆馆、退思斋、允心亭……一桩桩况钟为政以德的事迹,宛如清风扑面而来。

如何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塑魂正身、化风成俗的作用?苏州市依托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资源优势,在创新实践中不断丰富教育手段、丰润文化滋养,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善。特别是大力开展政德文化专项研究,通过打造政德文化新地标、举办政德文化论坛等举措将古贤治世思想进行提炼、加工、转化,为政德教育实践提供生动的教材。

况钟曾在明宣德年间,临危受命出任苏州知府,治苏十三载,他“视国事如家事,视民事如己事”,大力整饬吏治、削苛减赋、兴利除弊,被百姓誉为“况青天”。去年4月,在深入挖掘况钟为政以德的时代价值的基础上,苏州市纪委监委将况公祠打造成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先贤、尚德尚廉的新风正气。

“‘姓氏播弦歌,韦白以来成别调;功名起刀笔,萧曹自古是奇才’,这副对联表达了后人对况钟才能的叹服……”每天上午9点,政德教育基地的讲解员陶子依准时为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们开讲。

此外,为不断提升政德文化的影响力,市纪委监委瞄准不同群体,组织开展“廉居共筑”家庭助廉、弘扬优秀家风家规家训、廉洁从教、廉洁行医等主题教育活动,指导建成常熟言子馆、吴中区明德教育馆、大阳山政德教育基地、李公堤廉勤文化馆等一批主题场所,还与苏州职业大学合作成立况钟研究会,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经验总结、品牌塑造。坚持线下线上同频共振,开通况公祠微信公众号,制作VR网上展馆,拍摄《咫尺山林风清月明》《小园意悠长》等廉洁文化宣传片,在全市轨交、公交站点和户外显示屏滚动播放。

苏州市以政德文化教育品牌为引领,以市区镇村四级联动、向各领域覆盖为路径,由点及面、全面推进,在廉洁文化建设进机关、学校、企业、村社、家庭、网络的基础上,探索在社会团体、协会商会、民办机构中加强廉洁治理。比如,市纪委监委以助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切入口,督促一批民营企业开展廉洁风险排查,修订完善内控制度,建立企业之间、企业和政府部门之间廉洁交往准则,让廉洁理念在企业中落地生根。

“要进一步挖掘政德文化内涵、丰富外延,打造有高度的阵地,推出有深度的产品,开展有温度的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之中。”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