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常熟市:专项整治执法辅助人员违纪违法问题

发布日期:2021-11-24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日前,在江苏省常熟市综合行政执法及执法辅助人员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上,现场播放的警示教育片《被围猎的微权》,给与会人员敲响了警钟。

  今年以来,常熟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综合行政执法及执法辅助人员领域突出问题,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动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贯通,全力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我们在梳理案件时发现,目前涉案人员大多集中在执法辅助人员身上。”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虽是编外身份,但所参与的安全生产、环保卫生、工程监管等日常监督检查,往往都与公权力相关,需要我们重点关注。”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2000多名执法辅助人员,从查处的案件中来看,执法辅助人员违纪违法问题表现多种多样。比如,吃拿卡要、滥用微权,合伙经营、权钱交易,特别是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有的与第三方机构沆瀣一气,形成稳定利益共同体,甚至出现了“塌方性”问题。

  围绕执法辅助人员突出问题,常熟市纪委监委凝聚多方合力,在全市层面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针对人员管理问题,联合司法局并统筹乡镇纪委力量,分析梳理执法辅助人员的招录管理、执法行为、考核激励等情况,摸清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针对行业领域问题,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立项监督,全面摸排行业内第三方机构信息,重点关注业务量集中在个别板块的第三方机构情况,找准风险隐患。

  一系列问题症结随着专项整治的深入推进逐渐浮现。比如,执法辅助人员缺乏激励约束机制,监督管理缺位,长期负责某一固定区域,容易形成“关系网”“熟人圈”,引发廉政风险;而第三方机构准入门槛较低、竞争较大,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执法辅助人员存有较大定向性推荐空间。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执法辅助人员违纪违法案件29件,党纪政务处分29人,挽回经济损失64万余元,有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是系统施治的关键所在。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向案件多发、问题较为突出的乡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要求全面落实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加强对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规范化管理。

  既要“当下改”,更要“长久立”,该市印发《关于加强镇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及执法辅助人员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配套制定综合行政执法“八严禁”负面清单,明令禁止滥用裁量权、利用职务影响经商办企、向管理服务对象违规推销第三方机构服务等违纪违法行为;同时,严格执法辅助人员准入管理,加强纪法教育和轮岗交流,深化考核激励机制,实施执法全过程监督,实现有据可查、责任可追。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把深化以案促改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治理能力、完善监督体系结合起来,在统筹联动中增强总体效果,在深度融合中释放叠加效应,在全域覆盖中提升治理效能。”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