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灌南县:精准监督靶向发力 为基层减负松绑

发布日期:2021-11-24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督查检查少而精,让我们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集中在抓党建引领和产业发展上,有更多时间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当谈起“减负”话题,江苏省灌南县三口镇党委副书记赵继胜十分感慨,“减负后,不用陪来陪去,也不用埋头整理各类迎检材料了”。

  近年来,灌南县纪委监委聚焦文山会海、过度留痕、庸政懒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持靶向发力,大力整治顽症痼疾,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紧紧围绕中央为基层减负工作总要求和省市县工作部署,该县纪委监委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县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的实施细则》《关于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执行力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 

  针对文山会海,坚持“一手砍数量、一手砍篇幅”,提倡少发文、发短文,倡导文件网上办理、协同办公,从“线上线下”两方面遏制“文来文往”现象。针对基层反映各类工作群过多、过滥的问题,明确牵头单位,对政务新媒体、工作群、政务APP等三类对象,按照排查梳理、整治整改、巩固成果等三个阶段,采取清理、整合、保留等三种方式,夯实责任,建立规范,确保整治落到实处。在精减指标清单方面,围绕政策标准,坚持“能减则减、能合即合”,将督查考核清单化零为整,严格督查考核年度计划清单、负面清单和审批报备制度,采取检查督查多部门统一联动的方式,避免频率过高、多头重复,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今年1至10月,全县共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起,问责处理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通报曝光4批次4个问题。“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集中整治工作,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为基层减轻负担,让党员干部真正能够‘轻装上阵’。”灌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