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以案说纪 淬炼内功 镇江市纪委监委运用典型案例交流互学

发布日期:2021-11-24信息来源:交汇点新闻字号:[ ]

“对月湖社区原副主任吴永明的调查,拨开了笼罩着谏壁街道征地拆迁腐败窝串案的迷雾。我们从吴永明贪污案入手,立案27件,采取留置措施4人……”10月29日,在镇江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年轻干部“以案说纪”分享会上,京口区纪委监委年轻干部张寅细致讲述了该案从问题线索研判、初核到巧妙审讯突破,再到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的经验启示。

针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的执纪执法本领恐慌、底气不足问题,今年,镇江市纪委监委在组织跟岗培训、以案代训的基础上,开展“以案说纪”工作,以吏为师、以案为教,为年轻干部搭建交流展示、碰撞思维和相互学习的“业务沙龙”。截至目前,先后有8名年轻干部结合自身参与查办的典型案例,走上讲台,向该市纪检监察系统全体“85后”干部展示工作风采。

案例分享通常由微视频情景再现、案例介绍、互动问答和领导点评四个环节构成。主讲人分享前,一段10分钟左右的微视频以情景演绎的模式再现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特定场景,让与会人员了解基本案情,并抛出问题引发思考。

“月湖社区属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案件中认定社区副主任构成贪污罪的依据是什么?”“这起征地拆迁腐败窝串案中,三人共同收受贿赂60万元,共同受贿犯罪以及犯罪的具体金额是如何认定的?”案例介绍中,参与观摩的年轻干部们不时现场提问,就纪法条款适用等工作实务与主讲人面对面交流。最后由分管领导进行点评,指出案件查处中有待改进的地方,帮助年轻干部克服经验不足的劣势。

每一次案例分享,既是主讲人思考总结提炼、加快能力提升的平台,又是一堂生动鲜活的实务模拟课,推动年轻干部执纪执法能力培训全覆盖。“参与分享的同志,有审查调查方面的业务尖兵,也有案件审理的行家里手,还有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优秀同仁。他们结合具体案件查办工作的细节,谈了很多操作性强的技巧,令我深受启发、获益良多。”来自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的何佩珈说。

除了分享活动,镇江市纪委监委通过组织专题学习研讨、编印案例指导读本、召开案件质量评审会等方式,让“以案说纪”成为助力年轻干部成长的“催化剂”。

“年轻干部培训是深化全员培训的重要一环。”镇江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周奇恒表示,通过开展“以案说纪”分享活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指导和示范作用,推动纪检监察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有效加强优秀干部的源头储备和培养锻炼。(黄灏 林朔 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