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以红色文化为载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1-2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红色血脉代代相传。红色文化是在党的百年奋斗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宝贵资源和生动教材。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红色文化生成、发展、凝练的历史。伟大建党精神是红色文化的起点,红色文化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见证、凝结和载体,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发挥红色文化的独特作用,对于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红色文化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体现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百年历程中创造的先进文化,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优良品格,彰显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质属性,内含着伟大建党精神及其衍生的丰厚精神内涵,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体现。

红色文化凝结了我们党百年来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淬炼出红色文化,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赋予了中华传统文化以新的内涵,伟大建党精神是红色文化的起点,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源。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红色文化是一部体现伟大建党精神的英雄谱。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离不开无数英雄人物在党的领导下的忘我牺牲和不懈奋斗。革命圣地、战斗遗址、烈士陵园、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记录了英雄奋斗的足迹,成为英雄所具有的精神的载体。一个个红色故事,一个个革命英雄,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正是这千千万万个英雄成就了我们党的伟业,他们也是党的红色文化的具体创造者,他们所具有的革命品格就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凝结。

红色文化是结满伟大建党精神硕果的常青树。我们党的伟大,首先是精神伟大;我们党战无不胜,首先是精神上坚不可摧。一路走来,党带领人民历经沧桑而百折不挠,风雨兼程却临危不惧。这就是伟大的革命精神赋予我们的强大动力。红色文化凝结着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理想和信念,包含着我们党在各个时期形成的集体革命精神,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红色文化也是千千万万个英雄精神的集合体,如张思德精神、刘胡兰精神、董存瑞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等。这些精神熔铸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根与魂,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信仰之基、精神之钙、思想之舵。

红色文化是当代中国文化自信的基础。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红色文化诞生于战争年代,丰富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稳固根基。

发挥红色文化的时代功能

红色文化特别是红色资源,在新时代具有多方面的功能和作用。发挥这些功能和作用,对于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具有推动作用。

发挥红色文化的纪念功能。红色文化承载着党领导人民的奋斗足迹,记录着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是有形或无形的红色丰碑,可视可听可歌可诵。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参观革命遗址、凭吊烈士陵墓、观看红色展览、聆听红色故事,既是对革命历史的缅怀、对革命先辈的纪念,又是接受伟大建党精神的熏陶。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每逢传统节日、纪念日、胜利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诞辰日、伟大英雄人物的就义日、党的重要文献发表日等,要制定有针对性的纪念活动方案,把学习和体验伟大建党精神贯穿其中,使伟大建党精神通过一次次活动不断得到传承和弘扬。

发挥红色文化的教育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造精品展陈,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用史实说话,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革命先辈以其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革命事迹、战斗精神为我们留下了一部部感人至深的生动教材。我们要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教育功能,用红色文化滋养初心,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

发挥红色文化的社会功能。红色旅游是一项挖掘、整理、保护、呈现和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工程,红色文化是红色旅游强大生命力的源泉。要进一步打造红色旅游景点,创建红色旅游品牌,发挥好红色文化独特作用,让游客在游览红色景点时感受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我国今天的大好形势和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发游客真心热爱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内在自觉,让红色旅游真正成为党史学习的实践课堂,使红色文化更加贴近群众、深入人心。

让红色文化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大放异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红色资源利用、红色基因传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到地方考察,都要瞻仰对我们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我们要增强红色文化意识,实施红色文化品牌战略,加强红色文化设施保护,组织开展红色文化研究,积极组织策划好各项活动,让红色文化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大放异彩。

把弘扬红色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结合红色文化去学习党史,可以进一步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好地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鲜活生动的演绎方式,红色资源可以将革命先辈英勇事迹直观、形象地呈现出来,帮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要义,产生心灵上的震撼和共鸣。通过参与式、体验式教学方式,广大党员干部在身临其境中受到感染,可以增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的有效性。

把弘扬红色文化与领导干部廉政教育结合起来。凝结着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色文化是最珍贵、最生动的党风廉政建设教材,革命先辈是最典型、最光辉的党风廉政建设的榜样。要置身于红色文化氛围开展廉政教育,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革命事件和革命人物故事中的廉政教育素材,在红色文化场所设立廉政教育基地,充分发挥警示功能和教育作用,让领导干部在更加直观的方式中接受思想洗礼,推动廉政教育转化为拒腐防变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不想腐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把红色文化与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结合起来。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红色文化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不移、百折不挠的道德品质,凝结着伟大建党精神,对广大青少年具有独特的感染力和强大的生命力。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设计出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力量,引导青少年树立红色理想,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周文彰 史蕊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