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我省做深做细换届监督工作 以铁的纪律确保党代会风清气正

发布日期:2021-11-25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11月24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首日,除了一块简洁、大方的指示牌,国际青年会议中心看起来与平时无异。记者进入会场发现,场内除了会议横幅以外,没有专门的装饰,座位上只放着会议必需的文件材料。务实、简朴、节俭、庄重的清新会风无处不在。

开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全省上下极为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今年7月至11月,省委多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论述并观看警示专题片。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我省通过强化换届纪律教育、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建立快速核查处置机制等方式,做深做细换届纪律监督工作,确保省党代会风清气正。

“严守‘十严禁’纪律要求,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连日来,在省党代会主会场、各代表团住地,会议相关纪律要求在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时刻提醒代表和工作人员严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记者还注意到,省党代表报到时,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及《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作为大会材料向全体参会人员发放。11月23日,省党代会预备会议又重申换届纪律要求,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持续拧紧纪律之弦,让党代表把时间和精力放在谋发展、议民生上。

会议期间,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组织部抽调专门人员组成大会纪律组,加强现场监督检查。“省党代会承载着8400多万江苏人民的新期待,理应成为良好会风的标杆和示范。”大会纪律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以往不同,本次大会纪律组推动监督力量下沉,在每个住地酒店均派驻一个工作小组,每个代表团均明确专人全程跟团、靠前监督,与会议代表同吃同住同活动,核查参会率、住宿率、就餐率,关注换届风气情况,把严格的纪律监督纳入换届全过程各环节。

畅通举报渠道,省纪委监委“12388”、省委组织部“12380”举报平台由专人全天候值守,代表住地酒店及大会会场也专门设立举报箱,及时接收干部群众关于换届纪律问题的检举举报。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本次大会从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专门抽调工作人员组建快速核查小组,对违反换届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及时受理、优先办理,从严从快查处。

此外,为压紧压实各代表团主体责任,每个代表团均明确1名纪律监督负责人和1名纪律监督联络员,会议期间将与大会纪律组协同配合,共同维护换届纪律权威。(记者 顾敏 陈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