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兴化市:整治“中梗阻”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11-2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期,江苏省兴化市纪委监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涉企服务部门对“中梗阻”问题开展专项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履职行权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推诿扯皮,敷衍了事。少数工作人员在履职尽责上缺乏担当精神,对分内工作不上心、不走心,对群众期盼诉求回应不及时。有些部门对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用心、不细心、不专心,办事效率低下。二是公开不够,以罚代管。一些部门在行政审批和服务过程中,审批程序、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公开程度不够。少数行政执法部门柔性、理性执法不够,存在随意性执法、以罚代管现象,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企业利益。三是作风不实,服务不优。一些行政部门与企业沟通联系少,不能主动及时掌握企业需求。少数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淡薄,对企业办事人员指导不够,政务服务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强化跟踪监督。加强对涉企服务部门工作人员作风的监督检查,重点纠治服务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办事推诿扯皮、一次性告知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督促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规范监管执法行为,指导企业推动问题整改,杜绝以罚代管现象。二是紧盯关键岗位。为破除少数关键岗位人员长期形成的“关系网”,防止破坏营商环境和腐败问题滋生,督促涉企服务部门加大负责行政审批岗位工作人员的轮岗交流力度,选拔任用作风好、业务熟、服务优的党员干部充实到证件核发、项目审批、行政执法、招投标等重点岗位。三是强化监督严肃问责。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受理投诉举报等方式,加大对“中梗阻”问题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同时,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力的领导干部,严格实施“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形成有力震慑。(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