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扛起三大光荣使命 实现“六个显著提升”

发布日期:2021-11-25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在综合发展实力、人民生活水平、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文明程度、共同富裕水平、社会治理效能等六个方面实现“显著提升”,这既是未来五年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目标任务,也是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的具体体现。

如何实现“六个显著提升”,在国家“强起来”和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展现江苏作为、作出江苏贡献?这成为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更好地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实现‘六个显著提升’,必须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宜兴市委书记、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封晓春说。

宜兴是一座产业、城市、生态、文化高位均衡发展的城市,但是对照新发展理念,封晓春认为宜兴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也存在一定的短板。“围绕强优势、补短板,宜兴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特别是陶都科技新城建设,将其打造成涵盖全链条创新体系、承载新经济产业的长三角一流、国际化水准现代科创新城。”封晓春介绍,宜兴将以提升发展质效为主方向,坚决打赢提升土地使用绩效水平攻坚战,加快建强双招双引体系,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抓手,全面实施“强链、补链、延链、稳链”工程,形成以电线电缆、节能环保等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集成电路、新能源、生命健康、生态文旅等新兴产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的产业矩阵,锻造3-5个500亿级、千亿级支柱产业。“今年,我们将围绕GDP突破2000亿元大关攻坚突破、坚决完成,更加筑牢高位均衡协调发展的优势。”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产业自主可控,离不开创新的主体——企业作为。省党代表、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李晓冬和他的团队经过18年奋斗,在集成电路封装材料方面打破了国外的垄断。他认为,企业创新的第一要素是企业家;企业创新最重要的是人。“企业家要能坚持守正创新、笃行致远,心中有使命感,并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开放合作的胸怀,做好创新发展目标长远的战略规划。要用使命感团结人才,用待遇留住人才,用目标牵引人才。同时注重微创新的积累,针对不同的环节,建立有差异化的团队,让每个人在某一个细节上成为专家,最终各有所长,汇聚成更大的创新。”

“让江苏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让美丽江苏更加令人向往”,这是党代会报告为“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描绘的生动图景。淮安市洪泽区委书记张冲林认为,这一目标为洪泽推进绿色发展赋予了新使命、注入了新内涵,“洪泽区生态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部署要求,更加坚定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张冲林表示,将大力推动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依托中电光谷建设洪泽生态经济示范园,创新探索经济生态化考核机制,加快推进重特大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机械制造、现代纺织等现有产业技术创新、绿色化改造,不断提高产业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同时加快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实施洪泽湖大堤城区段生态修复、菱角塘生态廊道等“透湖”工程,打造大运河“百里画廊”生态、文化、经济示范样板,努力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让每个江苏人享有勤劳致富奋斗圆梦的机会

“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和‘共同富裕水平显著提升’目标,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盐城市盐都区委书记王娟看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享受高品质生活,让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在江苏现代化建设中更加充分显现,是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重要着笔处。

王娟表示,“我们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提升收入水平作为民生改善最直接举措,做强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富民产业,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领域,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断让群众收获一个个‘小确幸’,感受一份份‘大温暖’。”

无论是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还是实现共同富裕,都离不开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我省人社部门将坚决扛起这个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决落实党代会报告对就业的要求,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分、更加可靠、更可持续。”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说,江苏将围绕更加充分就业,支持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产业,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完善支持灵活就业的政策服务,建立健全创业带动就业扶持长效机制。同时围绕更高质量就业,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畅通培训补贴直达渠道,让每个江苏人都享有勤劳致富、奋斗圆梦的机会。

“要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乡村振兴不仅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而且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淮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第一党支部书记、作物研究中心主任袁彩勇说,农业是国家和民生发展的“压舱石”,而粮食和种子安全又是“压舱石”中的“压舱石”。作为一名从事农业育种科研人员,将加强种质资源问题研究,推动优异种质资源的收集、评价、创新与利用,同时瞄准技术“卡脖子”问题,探索建立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体系,选育出一批集优质、高产、绿色、资源高效于一体的重大突破性品种,为种业振兴、种业强省、助推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让善治江苏闪耀文明之花

党代会报告提出社会文明程度和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勾勒出治理高效活力彰显、向上向善蔚然成风、文化繁荣发展、社会和谐安宁的善治江苏、文明江苏美好图卷。

“报告对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作出具体要求,让我印象深刻。”扬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邗江区委书记张耀武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显著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生活安居乐业”,都是省委给出的最新指引,将成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张耀武表示,针对省党代会报告中具体提到的“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扬州将进一步科学精细划分微网格,以楼栋(庄台)、街边商铺组团为单位,按照50户至100户左右为基本单元的标准,全力实现微网格划分全覆盖、无缝隙。“在助力法治江苏、平安江苏向纵深推进上,扬州将大力加强扫黑除恶常态机制建设,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扫黑除恶,创新开展平安旅游‘三位一体’法治建设等新型平安创建,提升对企法治服务水平等各方面工作,真正让法治成为市民的共同信仰和扬州最好的营商环境。”

“报告在对‘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提出具体要求时,提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更加入心入脑,铸魂育人,这为我们做好基层文明实践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党代表、徐州市贾汪区大泉街道泉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洋说,近年来,泉西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下沉到群众身边,紧紧围绕在服务群众中引领和凝聚群众,深入夯实“十必联”群众工作法,全村92名“十必联”志愿者联系953户居民,服务群众全覆盖。

围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下一步,泉西村将结合文明实践工作,把十星文明户评比、家庭档案管理、文明积分礼遇、贾汪正能量宣传、身边好榜样选树、移风易俗等工作开展得更加扎实有深度。

“同时,我们也将利用好网格化管理、大数据、‘有事好商量’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手段,打造基层善治的新模式,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