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如东县:河畅水净绽新颜

发布日期:2021-11-25信息来源:如东县纪委监委字号:[ ]

“现在的景观河道已焕然一新,草木葱茏,茶余饭后,大伙儿散散步,别提多惬意了……”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县纪委监委干部,如东县城中街道某村的村民们难掩内心喜悦,纷纷感慨道。

自去年全县开展“三河六岸”公共河生态景观整治以来,相关部门对占用河道的建筑依法拆除,对临近的其他建筑进行有偿征收,并对河道及河岸两边开展纳管截污、河道清淤、景观绿化等整治工作。

该村公共河为该县“三河”之一掘坎河的支流河,在去年的整治中已经按照要求整治到位。然而不久前,城中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该河的河岸上又零星搭建起了厨房、厕所,不仅造成河道景观破坏和环境污染,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发现这一情况后,县纪委监委迅速成立核查组,与城中街道纪工委联合对该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

“你包组的公共河北侧出现六户违章建筑,这一情况你清楚吗?”核查组找到该村负责违建的包组村干管某某了解情况。

“我不是很清楚……”管某某稍显茫然。

“作为包组村干,你为何没有加强日常违建督查?”

“当时我手头工作较多,出于侥幸心理,就没有巡查到位。”管某某迟疑片刻,惭愧地答道。

随后,调查组通过走访了解到,公共河北侧的违章建筑搭建期间并没有相关工作人员实施有效的劝阻和制止。调查组接着又找到时任该村村主任杨某。

“作为村里的城建分工负责人,你是否督促各包组村干对违建进行了日常督查?”

“我只是平时口头叮嘱,确实未有效督促开展违建督查,没想到整治后的河道景观竟重新被破坏……”在谈话室内,杨某低下了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湖健康才能人心舒畅。基层干部更须担当作为,还岸于民,还清水绿岸河道本色。”调查组组长语重心长地说。

经过治理与修复,目前,该村公共河道违建已拆除,河岸景观带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村主任杨某、包组村干管某某因工作失职,导致造成不良影响,受到严肃处理。(沈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