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利用系统漏洞套取话费 技术骨干成公司硕鼠

发布日期:2021-11-26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以前自己总是喜欢与人比、不服输,可是我却忘记了比赛还有规则,还要守规矩。人生的这场足球赛,我已经吃到了一张‘黄牌’。”江苏省淮安市移动公司业务支撑岗管理员赵凯在被留置调查后大梦初醒。

  2021年4月26日,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赵凯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35岁的赵凯在同学和同事的眼中一直是优秀的“别人家孩子”,家境普通,凭着努力考上了名校。大学刚毕业,便顺利进入了国企工作,并很快成为技术管理岗位“骨干”。可以说,工作最初十年,赵凯一直是赛场的“赢家”。

  然而,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连续三年内的考核‘C’断了我未来两年的晋升之路,很多同届甚至年轻的同事都超过了我,我的心态彻底发生变化,认为没有了‘仕途’,可以凭本事搞点‘钱途’。”失去晋升的机会,赵凯逐渐被负面情绪所笼罩,心态彻底失衡。2017年4月,在基层分公司工作多年,眼看基层提拔无望,赵凯主动申请调往公司集团部订单中心担任务支撑岗管理员,并开始利用单位财务管理漏洞开启自己的“钱途”。

  “公司每年都有各种优惠活动,由于营销方案发生变更,出现了优惠话费无法回流成为系统闲置‘沉淀资金’的问题,我发现了漏洞并把它变成了自己的发财工具。”2017年6月,回到市公司不久,赵凯便通过伪造集团优惠营销案方式,以代人优惠充值的方式套取了第一笔10万元系统‘沉淀’话费资金。

  “刚开始我还挺害怕的,后来发现单位管理不严,很多人对话费管理系统一窍不通。没人懂行,自己就是权威,胆子就更大了。”赵凯在悔过书中交代。

  由于长期负责集团业务审批工作,发现业务操作系统中“话费集团优惠”可以混入个人用户、缺乏稽核监管等系统漏洞后,赵凯开始将自己昔日的“好友”“同事”拉下水。

  “我和以前的同事打招呼,告诉他们了系统漏洞,以帮他们完成指标、一起发财等理由,让他们在外面打广告、发展客户,一起拿到最大的优惠返还……”在赵凯的精心组织下,一个横向涵盖订单中心、稽核部门、营业厅,纵向连接市级集团部、县区集团部、客户经理3层,细分5条独立下线,上下分工明确、左右掩护配合,全流程犯罪网络建成,通过伪造100余份集团优惠营销案,赵凯等7名公司硕鼠非法套取了话费优惠额度500余万元。

  为了防止消息走漏,也为了安全起见,赵凯与同伙专门“约法三章”:少量多次,细水长流;坚决不发朋友圈招揽业务;坚决不与第三方合作。两年多的时间,由于呈报审批的营销案真假掺杂,PS真方案变造假方案,赵凯等人非法套取话费优惠额度等问题一直隐藏的很深。

  再高明的犯罪终究还是会漏出马脚。2020年2月,赵凯等人伪造优惠方案、中饱私囊的事情被公司审计发现。

  “赵凯虽是基层工作人员,但却从事管理岗位,属于监察对象……”由于赵凯属于国有资本控股企业基层管理人员,2020年4月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以对案件进行全面调查。

  “公司专业人士对系统都不是很了解,我以为办案组的人也没有这个能力。”由于还抱有幻想,赵凯得知公司发现问题后,与同伙订立攻守同盟,明确由一名同伙承担所有责任,以不了解系统等理由企图蒙混过关。

  可惜,赵凯低估了办案人员的能力。介入调查后,调查人员迅速锁定了办案的关键——营销方案,并从2万多封电子邮件中甄别出百余封涉案电子邮件,2万多名手机用户、3万余条充值记录,20余天不懈努力,100余个虚假集团优惠营销案被找出。2020年7月,赵凯等4名主要涉案人员先后被采取留置措施。2020年9月,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我利用了领导和同事的信任,获得了各种权限和便利,并把这些变成了自己中饱私囊的福利,不仅坑害了公司,也毁掉了自己。”领到人生“黄牌”的赵凯悔恨不已。(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 陈光锋 徐舟)